温州这位环保老人有个微心愿,你愿意帮她实现吗?

温州网 2018-05-14 08:04:00
“请帮忙号召一下市民,大家多多关爱环卫工人,不要往车窗外扔垃圾。”

吴老师外出时经常随身带着饮料或毛巾送给路上的环卫工人。陈翔 摄

车窗抛物。

  温州网讯 近日,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联系温州日报党报热线,说她有一个小心愿,想请日报替她做一个宣传——“请帮忙号召一下市民,大家多多关爱环卫工人,不要往车窗外扔垃圾。”

  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名叫吴春莲,今年67岁,家住灰桥社区,退休之前,她是温州少年游泳学校的一名教师。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慈善公益事业,最近,她看到一些车窗抛物的乱象,内心有些焦急,便请媒体与她一起做个倡议。

  看见环卫工人捡垃圾差点出事退休老人向车窗抛物“宣战”

  吴老师虽然年近七旬,但依然精神矍铄,说话做事干脆利索。5月10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江滨路附近的一条街道上清扫垃圾。

  吴老师说,她抵制车窗抛物,少说也有十年了。她爱做公益,负责着一支社区的义工团队。退休之后,她与团队成员们经常在市内各处捡拾垃圾做义工,顺便劝导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久而久之,发现车窗抛物的现象总屡禁不止。“有些女孩子,在车里用纸巾擦了下脸,随手就把纸巾扔出去。有些男士就往外面扔烟头。有时候环卫工人去劝说,车主还很生气,说不要你管啊!”吴老师说,近几年,她发现中小学周围也有这种现象,家长开车带着孩子,快到学校周围的时候,家长一开窗,把孩子吃过后剩的早餐袋直接揉成个团就往外扔。吴老师有点心急:“家长这么做,小孩还怎么教呢?”

  前段时间,她亲眼目睹了两件事情,让她做出了向大家发出倡议的决定。有一次,吴老师在路上看到一个驾驶员随手把矿泉水扔出窗外,恰巧砸中了旁边一辆新车。两名车主为此脸红脖子粗地吵翻了,还差点动起手来。吴春莲见状,默默地走到车旁,拾起地上的空矿泉水瓶,将它丢进垃圾桶里。不久之后,她又一次看到有人车窗抛物,从车窗里飞出一个白色尼龙袋,垃圾撒落一地,随后,一位环卫工人赶紧跑过去清理。“当时旁边车来车往,开得特别快。环卫工人跑过去的时候,尼龙袋又被车流带着飞,我看着他在车流里穿梭了老半天非常危险,我心里那个紧张的啊!”吴老师说。从那时起,她决定和媒体一起发起自己的倡议。

  她是负责旭日亭的“公益达人”和很多环卫工人都是好朋友

  在灰桥社区,记者发现她和社区的环卫工人关系特别好,环卫工人常大老远地与她打招呼。一位张姓的工人说,吴老师身上常带着牛奶、毛巾、矿泉水,碰到了就分发给他们,有时候还带着义工队上门给他们送东西。“阿姨这么做有好几年了。”这位张姓工人说,所以他们现在就跟朋友似的。

  记者了解到,吴老师原来是一位长期关注弱势群体的“公益达人”,是灰桥社区的一个慈善点“旭日亭”义工队的负责人。旭日亭建成有13年了,原来是灰桥社区老人协会所在地,2015年9月,旭日亭开始免费供应爱心早餐。而旭日亭的运营团队,便是吴春莲与她所在的由灰桥社区居民组成的“真善行义工队”。这支义工队伍除了夏施伏茶冬施粥以外,每个周六都会上路宣传环保,和环卫工人捡拾丢在路边的垃圾。近年来,我市多次慈善、公益宣传活动也常可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带着蜂蜜、食用油等去“最美教师”陈莹丽家送过温暖;也曾在志愿者活动日时,与义工们一起做好各式美食给人享用……

  谈起自己的慈善历程,吴老师有点骄傲:“我从九岁开始就尝试做一些好事。”在她学生期间,就常响应各类公益活动。待她做了老师之后,她更是发挥好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常在课堂上动员孩子们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很多年以前,我就和他们讲过车窗抛物的危害性,要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车窗抛物、乱扔垃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欧阳潇

   链接

   吴老师的“微心愿”

  我是一个退休老师,多年来,我一直关注慈善事业,关心环卫工人。今年,看到车窗抛物的现象给环卫工人造成了一些困扰,不仅增加他们工作量,还差点让他们遭遇危险,所以发起了这个自觉抵制车窗抛物的“微心愿”。希望您能够与我一起实现这个“微心愿”,一起为环卫工人留一方安全、整洁的环境,为巩固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作出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