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转型!听听这几位在甘温商的奋斗故事

温州网 2018-05-14 08:04:00
他们在“抱团”做生意,“商行天下”的同时,也喜欢“抱团”做慈善,“善行天下”。

  洪继国的绿色之路——

  祁连山下“幸运草”,一年产值2.5亿元

洪继国

甘肃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区

  站在温商洪继国的办公室向窗外望,祁连山绵延不绝,山顶白雪皑皑。在雪水滋养下,山麓下一望无际的苜蓿草蔓延着。正是这种别称“幸运草”的小草,帮助洪继国走出了一条年产值2.5亿元的绿色转型之路。

  借“退牧还草”东风

  转型现代农业

  洪继国,温州洞头人。20多年前,他在兰州雁滩办了一家灯具厂,从温州市区矮凳桥灯具市场批发灯具、配件,加工销售。

  洪继国说,温州的灯具质量好,价格有优势,很受欢迎。又得益于兰州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市场辐射整个大西北。他从一家小店起步,到2003年已在雁滩市场租下两层楼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开了一家灯具城。

  随着灯具市场日益饱和,洪继国相继试水房地产开发等诸多转型。“投了不少项目,但感觉都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2015年,洪继国到张掖考察牧草项目,意外地被这片塞外江南的景致吸引了。

  入夏后的张掖,水草丰美,风吹草低见牛羊。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荒漠中的一片绿洲,在这里创业感觉就像隐居世外桃源,让人特别享受。”洪继国说,当时恰好遇上退牧还草政策,牧民不能随意散养放牧,饲料需求显著增加。因此,项目很快敲定。2015年6月,他在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创办了甘肃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牧草资源,主营植物蛋白饲料研发、生产。

  祁连山山麓耕种条件优越,水土光热条件独特,当地出产的牧草素以产量高、品质优著称。“张掖的苜蓿草质量尤其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及胡萝卜素,一年能收三四茬,亩产1000多公斤。”洪继国介绍,草畜食用后出产的肉、挤出的奶营养更丰富。

  成立不到三年,“启瑞农业”年收购加工牧草超3万余吨,相当于3万亩田地的牧草产量,年销售额超2.5亿元,利税2600万元,成为甘肃最大的草畜饲料企业之一。

  饲料远销全国各地

  成为藏羚羊的食物

  洪继国转型之际,恰逢养殖业上升期,牛羊肉价格连年上浮,饲料需求进一步扩大。凭借国内领先的生产工艺,以及张掖优质的原料,洪继国的饲料销往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的饲料厂、养殖场,部分优质饲料还远销上海、青岛、台州等地的奶牛场、长毛兔养殖基地。

  到了秋冬季节,草木萧瑟时,牧草需求量会更大。除了人工饲养的草畜需要饲料越冬,野生动物也会遇到觅食困难。

  “遇到雪灾等极端天气时,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会遭遇‘粮荒’。”洪继国介绍,相关部门会将饲料撒在野生动物集中出没的地方,帮助它们越冬。他们出产的优质饲料曾被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采购,空投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食用。

  为了保护大气环境,甘肃省目前已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并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我们也积极响应号召,改进生产工艺,消纳了大量秸秆,帮助农民增收,也减轻生态压力。”洪继国说,企业一期包括100亩仓储,员工中有教授2名、专业技术人员8名。目前他正忙着勘查土地,计划拓展占地1000亩的二期仓储,让“幸运草”长得更茂盛。

  在甘肃打拼时,洪继国结识了不少温州老乡,并加入甘肃温州商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郑伯富

  郑伯富的健康之路——

  电器商转型高端医疗,乐做“健康管家”

  在兰州市城关区雁西路有一家普惠体检中心,每天顾客络绎不绝,被当地人称为“健康管家”。温州人郑伯富创办了这家高端医疗服务机构,他是甘肃温商成功转型的典型代表。

  来自乐清的郑伯富,今年44岁,是甘肃恒煜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看来,现在所从事的医疗健康服务事业很有发展前景,“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它不仅为人们带来健康,还能让我收获快乐。”

  郑伯富高中毕业后考入兰州体育学院学武术,健康理念从那时起就深埋在他心里。大学毕业后,他跟着家人从事电器销售,但总觉得这个行业发展渺茫。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他于2016年投资成立兰州普惠体检中心,开始转型。

  “我国正在打造‘健康中国’,国家对健康服务产业实行免税等优惠政策,而且人们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对健康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健康体检可以早期发现和诊断疾病,为疾病争取早期治疗提供积极的指导和帮助。”郑伯富说。

  兰州普惠体检中心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了完善的《健康体检操作规范》及严格的体检质量管理体系,引进国际同步的专业体检仪器设备,汇聚近百名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体检专家,还充分吸纳国际先进的医学检测技术和成功的医疗服务运营管理经验,是目前甘肃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体检医疗机构。

  郑伯富介绍,中心主要布设内科、外科、妇科、影像室、化验室、功能检查室等,环境温馨舒适,男女分区体检,非常注重人性化设计,每天可承接体检400人,至今已为当地外资企业及事业单位共3万余人,提供了高品质的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服务。

  “甘肃有许多贫困地区,当地人的健康观念比较弱,而且缺乏健康体检服务。”郑伯富说,体检中心配备了两台体检车,经常到甘南地区为低保户义诊,至今达6000余人次,得到了当地政府充分肯定。

  “将来我想在甘肃开多家分院,创办健康体检服务集团,努力发展成为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服务行业的优秀企业,全力塑造专业的体检专家、健康管家形象。”对于将来的发展前景,郑伯富显得信心十足。

王金飞

  王金飞的艺术之路——

  投资艺术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甘肃天波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飞的办公室旁边,有一间近60平方米的展览室,收藏了他近五六年淘来的艺术品,“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办个艺术品展览。”

  上世纪90年代,凭借吃苦耐劳和诚信经营,第一批到甘肃的温商实现了第一次转型,转入房地产开发、商场经营、矿山开发等行业。王金飞就是其中之一。

  王金飞,乐清人,1995年到兰州,销售高低压开关和变压器。随着事业的壮大,他在兰州创办了加工厂,自产自销。后来,他和其他温商一起转入房地产开发,虽然积累了一些资金,但总觉得发展潜力不够,寻思着再次“转型”。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金飞接触到艺术品领域,“自从接触艺术品后,一发不可收拾,深深地被其中的文化内涵所吸引。”王金飞说,他每到一处就会到艺术品市场转转,淘一些宝贝回来。同时他认为艺术品领域博大精深,他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因此,他不停地摄取知识,频繁地出现在艺术展览、拍卖会等场所,虚心向行家请教。

  日积月累,王金飞收藏的艺术品也越来越多,且种类繁多,有玉器、陶瓷、书画等。于是,他在办公室旁设了一间展览室,收纳这些宝贝,“每天工作之余,把玩着它们,也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

  不久前,王金飞的产业又多了一个,他在兰州创办了一家珠宝店和雕刻厂,开始进军艺术品市场。“在很多人眼中,甘肃温商很‘传统’,很少涉足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我想先尝尝这只‘螃蟹’,试试水,如果发展得好,今后可能会动员其他温商一起做大艺术品领域,闯出温商的另一片天地。”王金飞希望自己的转型能带给甘肃温商一些启示和帮助。

  在甘温商的慈善之路——

  从“自顾自”做好事到抱团“善行天下”

温商捐建的岔口小学校舍
陈晓光

  “我们这遇到少有的旱灾,希望得到帮助……”这是甘肃省古浪县新堡乡尖山村村委会写的一封求助信。甘肃可立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有来和兰州汇胜购物广场董事长陈宜进两位温商得知此事后,他们捐出数万元物资,向这个贫困山村伸出援助之手。

  在甘肃温商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在“抱团”做生意,“商行天下”的同时,也喜欢“抱团”做慈善,“善行天下”。

   抱团行善捐建五所慈善小学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是全国贫困县,该县莲峰镇岔口小学离兰州200多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崭新的校舍和附近简陋村舍形成鲜明对比。该校是2010年初由甘肃省慈善总会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捐资30万元修建的慈善小学。

  “以前校舍破烂不堪,每逢下雨,教室里全是烂泥。有时上课时,教室屋顶还会掉砖瓦,挺危险的。办公环境也差,十来位老师挤在两间房办公。”57岁的岔口小学教师冯瓯龙说,多亏温州爱心企业家的帮助,学校软硬件都大变样。 “我两个孩子都在这上学,老校舍破烂不堪,一下雨我就怕会塌,危及师生安全。自从温州企业家捐建新校舍后,我就放心了,真是太感谢了。”村民孙雪琴说起这事至今仍很激动。

  像岔口小学这样的温州慈善小学,在甘肃共有5所,都是由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甘肃温州商会)捐盖的。

   慈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充分认可

  陈晓光,瑞安人,现任甘肃新天乐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肃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1991年他到兰州从事商业百货行业,经常和温州企业家一起做公益活动,为贫困人员送温暖。

  “以前大家也都有积极做慈善,但都是自己做自己的,或者一两个人一起做。既然大家都有一颗善心,为什么不抱团行善呢?”陈晓光说,2002年,他和陈宜进、狄秀全等7位温商发起成立甘肃省慈善总会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委员会。他当选首任会长。

  如今,广大会员秉承“生存于社会、发展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关爱贫困人员,先后为地震灾害、新疆德惠商品城火灾、南方冰冻灾害、青海重病儿童、社区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商会会员单位年纳税额数亿元,为甘肃提供就业岗位数以万计。”甘肃温州商会会长汤宝金说,除此之外,甘肃温州商会还用实际行动做了大量慈善公益活动,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政府充分认可,多次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采访组谢树华李雪锋叶锋/文王诚/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