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温州要为中国和世界医学发展提供研究成果

温州网 2018-05-14 08:20:00
樊院士说,温州有山有海有善良的民众,在温州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温州人民思想活跃,对于发展的心情急迫,可以说,有着非常好的医学研究环境。

樊代明

  温州网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昨天再次来到温州,出席在温州举行的整合医药研究院的成立仪式。该研究院被誉为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的“2.0版”。

  整合医学的概念由樊代明院士率先提出,他提倡从整体观、整合观和医学观出发来认识医学。他提出的“整合医学”理念已经逐步得到国际同行的理解和赞同。而整合医药研究院就是整合医学理念的一个实践产物。

  昨天下午,樊代明院士在参加完活动后,抽出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未来医学谁来领跑?整合医学或是趋势

  樊代明院士来温前,刚刚在陕西西安参加完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部等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

  这个会议被称为是除了两院院士大会之外,院士聚会最多的会议:81名两院院士与会,3000余名各级医院院长或副院长在内的近两万人参会。而这个大会主题就是“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

  樊代明院士透露,这次会议还设置了别具一格的辩论环节,由6名院士派出的6个辩论团队分别代表中医药学、全科医学、医学人文、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以《未来医学,谁是领跑者》为主题展开辩论。

  樊代明院士认为这样的辩论非常有必要。“整合医学的发展虽然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任重道远,但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而且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探索,将为解决现代医学专业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所致的医学难题做出贡献。”樊代明说。

  温州整合医学两年时间取得初步成效

  什么是整合医学?这个概念对普通人而言,可能有点陌生。整合医学是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各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各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现实进行修整与调整,形成的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整合医学是把全科医学、转化医学、循证医学等整合起来。

  用樊代明院士的话说,人类的医学发展经历了三个时代,分别是经验医学时代、科学医学时代和整合医学时代。整合医学的发展是为了解决目前医学遇到的挑战,是一种理念思维、认识论、方法论,它形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对将来的人类健康事业非常重要。

  整合医学在温州的落地最早是2015年成立的协同创新中心。樊代明院士说,两年来这个中心搭建了一个实验室的平台,组成了一支队伍,逐渐找到了通过协同创造新的研究成果的路径,可以说取得了初步成效。

  樊院士非常看好整合医学在温州的发展前景,“一个中心成立的效应就像滚雪团,刚开始滚是很慢的,到后来会从算术级增长到几何级增长,现在又成立了整合医药研究院。我相信,温州的整合医学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如何发展?领导、团队、纲领缺一不可

  温州未来应该如何发展自己在医疗健康产业?樊代明院士拿四大名著打了个比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名著证明了这一点——事业的成功,领导、团队、纲领,三个因素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一个,都会导致事业的失败。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温州有温医大和温大两所高校共同发力,还有像李校堃教授领衔的优秀团队。在整合医学方面,温州这两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将来的发展做好了铺垫。下一步,温州要针对未来医学、药学的需求、现在行业遇到的困难以及影响医疗卫生的主要矛盾,为中国和世界的药学与医学发展提供研究成果。一句话,我们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如果我们能站到一个高地,就可以‘迈步众山低,放眼天际圆’。这是我们要奋斗的目标。”樊代明院士说。

  谈到对温州的印象,每次来去匆匆的樊院士说,温州有山有海有善良的民众,在温州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温州人民思想活跃,对于发展的心情急迫,可以说,有着非常好的医学研究环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文 通讯员蔡强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