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选民装在心里 这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好故事真多

温州网 2018-05-14 17:40:00
日前,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进乐清市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发生在这里的基层故事。

  温州网5月14日讯(记者 潘涌燚 李新泽)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强调,要指导推动全市246个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网上代表联络站的覆盖面,进一步构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及时回应代表和群众关注。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直接的平台。日前,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进乐清市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发生在这里的基层故事。

  拖延了四年的菜市场问题

  在代表联络站推动下终于开工了

  “真的是太好了,经过人大代表的奔走呼吁,拖延了四年的乐成中心菜市场今年终于开始进场施工。”在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乐清市人大代表陈姿这样告诉记者。

  说起此事,还要把时间拨回四年前。2014年,乐成中心菜市场因改造提升的需要,进行了拆除。但原本计划重建的菜市场,被拆除后却迟迟不见动工。

  此外,位于南门桥的临时菜市场,停车不便,道路又十分狭窄,不少经营户和业主经常跑到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反映,“从2015年12月转移到这里卖菜快两年时间了,新菜市场却没有一点眉目。”

  他们表示,由于临时菜市场条件简陋,摊位窄小,加上停车不便,造成了严重的拥堵。“在这卖菜不是长久之计,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开工建设中心菜市场,让我们早日搬回去。”

  在了解群众呼声后,陈姿等多位人大代表前往现场督查,并走访了多个部门,要求相关部门急百姓之所急,尽快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尽早开工建设,让这项民生工程早日投用。

  “我们通过代表联络站,前前后后沟通了一年多时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最终让多部门达成了共识。”陈姿说。

  群众反映餐饮店污染河道

  联合水利、执法等部门现场处置

  2017年,温州市在整治黑臭河、垃圾河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开始向劣五类水宣战。为此,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剿灭劣五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

  根据部署要求,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了3次活动,其中对河水水质进行了2次专题视察,对排污管网建设1次专题视察,并围绕治理水质召开了多次代表讨论会。

  “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接待群众中的过程中,接到反映称星期八火锅店的隔油池存在污染情况。”乐清市人大代表杨信华说,为此他们组织了多次代表突击调查。

  经实地调查,发现情况属实。随后,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合水利、执法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置,要求该家餐饮店停业进行整改。

  此外,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将进站的乐清市人大代表分片、分组担任街道各条河道的督查员,代表们积极参与到治水行动中去,对自己负责的河道的每周至少进行三次督查。

  同时,还倡议街道干部群众,自觉全力参与到治水行动中来,实时监督河道环保,为乐清的治水工作献计献策、群策群力。

  “有难事找老周”

  15年调解成功各类纠纷500来例

  “只要遇到什么难事、麻烦事,就可以去找老周。”这句话在不少乐清人中间流传。

  这个老周,就是乐清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乐清市老周社区工作室负责人周庆城。当天下午,记者在联络站里见到周庆城时,他刚刚参加完一场水价听证会。

  老周说,因为大家都愿意找他帮忙,一些部门单位也喜欢找他参与调解工作,一年里几乎都在外面跑,有时候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

  鸿源小区坐落于乐清市区繁华地段,但却是个“城中村”老旧小区,半数以上房屋为出租房,治安案件频发,流动摊贩昼夜占道经营,噪音油烟污染严重,群众投诉不断。

  得知此事后,周庆城率先示范,带领社区党员,着手解决鸿源小区环境治理问题。

  为了解情况,他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那段时间,每天起早出发,中午顾不上回家,就在路边摊吃碗面,接着去业主家作宣传劝导工作。一些业主早上外出,他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中午碰不到,他又晚上过去。

  开始一些业主不理解,用难听的话回应他,老周始终耐着性子进行协调。在走访业主的同时,他还积极联络街道、城管、公安等部门,要求一起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几个月的整顿治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不久前,翁垟一家出租厂房遭遇火灾,房主和企业主因为赔偿问题几个月谈不下来,引发多次打架事件。为此,有关部门请老周一起帮忙协调,最终解决了此事。

  同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15年间,周庆城调解成功各类纠纷500来例,涉及赔偿总额累计超过1000万元。

  据介绍,乐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于2014年7月,站内现有各级人大代表34名。自成立以来,乐成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建设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思路,建立健全岗位职责、选民接待等9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剿灭劣V类水、“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目前,温州各个乡镇全部建有代表联络站,并逐步推广网上联络站,密切人大代表和选民互动,以更好的服务广大选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