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家四代人的金温铁路情缘

温州网 2018-05-15 08:13:00
俞强力和他的太公、爷爷、父亲整整四代人,都与金温铁路有着说不尽的情缘。

  温州网讯 灯光暗下,婚礼舞台大屏上出现了一张温州晚报1997年8月10日刊发的版面照,上面拿着相机正拍照的小男孩叫俞强力,当年他只有10岁,正在拍摄新中国第一条由地方、铁道部和香港三方合资兴建的铁路——金温铁路全线铺通的盛典。而如今,他正准备走到台前迎娶他的新娘——曹梦圆。

  这一幕,出现在本月1日,金温铁路全线客运开通20年后。晚报当年刊发报道的标题“梦圆之时话圆梦”,也应了新娘的名字——“梦圆”。

  俞家人将这视为一种缘分。这缘分不仅表现为名字的巧合,更源于俞强力和他的太公、爷爷、父亲整整四代人,都与金温铁路有着说不尽的情缘。

  第一代人:胡显钦

  1958年参与金温铁路线路勘察

  赴港筹资曾遭挫折

  这是一张1984年在温拍摄的合影,前排左数第三位便是俞强力的太公——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胡显钦,当时他正代表温州参加金温铁路筹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前排左3,胡显钦

  但他与金温铁路结缘,比照片时间还要再早26年。1958年国务院将金温铁路列入“二五”计划,时任市建设局局长的胡显钦便参与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勘察。

  “按当年选线,金温铁路计划由金华一直修到平阳矾山(今属苍南),总长384公里。”胡显钦说,他背上行囊跟随10多名铁道专家,从青田交界的温州西郊一直跑到了平阳,行程百余公里,足足勘察了半个多月,身上掉了几斤肉。但至1959年,由于国家缩短基建战线等原因,金温铁路建设被迫搁浅,直到改革开放后,温州地区商品经济蓬勃发展,金温铁路建设才被再度提上日程。

  建铁路最缺的是资金,为此1985年胡显钦随我市代表团赴港筹资,可惜第一次未获成功。胡显钦回忆说,当年他们一行5人以市经济技术开发公司董事会名义组成市基础设施项目洽谈代表团赴港,以金温铁路为首的包括机场、港口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都列入了引入外资项目。无奈对方因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期过长等原因,不愿投资。直到后来,南怀瑾先生帮忙,筹资难题才迎刃而解。

  1991年国家计委对金温铁路正式立项并批准了建设方案,胡显钦如释重负。

  第二代人:俞永辉

  延迟退休任金温铁路温州段总工

  几十次进入塌方隧道

  这是一张24年前的留影,照片中俞强力的爷爷俞永辉正身处金温铁路建设一线。1993年8月,俞永辉出任金温铁路建设指挥部温州段总工,在此之前金温铁路温州段已开建近9个月,总工一职始终空缺。

  俞永辉说,他是1933年出生,原本已至退休年龄,但组织想把金温铁路这样一项大工程交给他。当时金温铁路温州段建设正困难重重,工程形象进度远落后于丽水、金华。为此,他找到姑父胡显钦商量,得到回话是:“听组织安排,服从分配,有困难组织会帮助解决。”由此,他打定主意,正式上岗。

  然而,金温铁路建设谈何容易,全线仅隧道就要建96座,其中尤以“烂洞”——瓯海段下岙3号隧道的施工最为困难。该座隧道进口土质差,围岩松软不良,洞内还存在断层破碎带,日均掘进只有1米。后来,隧道突发塌方险情,为查明情况俞永辉吃住在现场,几十次进入塌体。

  惊心动魄的场景被他一一记录在了“总工日记”里,上面清楚地写着:“我头戴安全帽,脚穿高统靴,涉着洞内深水,登上架子进到塌体旁,塌体上不时掉下碎落的岩体,发出‘哗哗啦啦’的响。几天来,我连连进出在隧道最危险的腹部,我知道每次进入隧道都是对生命的挑战。”

  克服重重困难后,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正式开通。

  第三代人:俞红光

  扎根金温铁路温州西货场已18年

  是他带儿子见证铁路铺通

  这张摄于金温铁路温州西货场内的照片,是俞强力的父亲俞红光今年拍下的,这已是他在货场工作的第18个年头。和阿公胡显钦、父亲俞永辉比起来,他的工作显得有些“平淡”,主要负责货场后勤和基建。他说,他身上承载着两代人与金温铁路的情缘,这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责任。

  俞红光说,21年前是他把儿子俞强力带到的金温铁路全线铺通盛典现场,不料儿子举起相机的瞬间被晚报记者拍到,还上了版面,成了纪念。

  他告诉记者,他刚到温州西货场工作时,货场里只有4座用于囤放大宗货物的库房,如今库房已扩建到了12座。且随着设施的逐步完备,货场里大宗货物的发送量已从2007年的170多万吨,增长到了2017年的480多万吨,10年间足足翻了2.82倍。温州西货场大宗货物发送量增多,充分说明了新时代温州经济的活力,更彰显了新时代温州商品的竞争力。

  金温铁路近年来完成提速扩能改造,身为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温州西站办公室主任的俞红光有了更大的期待,期待运速提升可以激活金温铁路更大的运输潜能。

  第四代人:俞强力

  以前到金华要5小时现在只要一个半小时

  高铁网络延续交通梦想

  俞强力对记者说,其实1997年时他还不清楚金温铁路的铺通,对温州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只知道自己的太公胡显钦、爷爷俞永辉忙着建这条路。

  等到他再大一点了,他对金温铁路的理解才愈发清晰。“有次暑假我经金温铁路去金华,火车每停一站都有很多人上车,一些人还扛着竹筐,筐里装着不少要卖的农家菜。那是我一次感受到金温铁路的‘魔力’。”俞强力说。

  然而,在当时,列车开开停停,俞强力去趟金华至少要花5小时。但现在,他搭上高铁,从温州出发去金华,全程只需一个半小时左右。俞强力说,高铁网络造福了他这代人,也延续着他太公、爷爷、父亲整整三代人的梦想,梦想着温州交通在未来能够变得更快捷。

  本月8日,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初步设计获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温州至杭州只要1个小时左右,至金华地区只要半小时左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