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出租车公司为的哥安排体检 最多的毛病是这些……

杭州日报 2018-05-15 08:44:44

  受网约车冲击,出租车行业的“退车潮”不断涌现,不少出租车企业试图通过为司机创利来挽留司机。杭州就有这样一家出租车企业,为公司的的哥安排了福利体检。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已是第3年为的哥提供免费体检,“如今,的哥一个人包车开统班的多了,他们的身体状态直接影响乘客的安全、城市的形象。”杭州北山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司机与出租车公司属于挂靠关系,签订的是承包合同,合同条约里没有提到为司机安排体检的服务,所以,杭城大部分出租车企业并未有这方面的考虑。

  记者询问了主城区10家出租车公司,的确,除了1家出租车公司模棱两可回答“可能会有”,其余9家均表示今年没有安排的哥体检的计划。但“体检留人”的方法,北山公司负责人却称效果不错。3年来,该公司承包车辆的人数并未减少,“不仅让的哥们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隐患,也让公司留住不少优秀司机。”

  有的哥才开两年车就小咳不断有的哥的健康秘诀是洗冷水澡

  5月初,杭州北山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旗下140多名的哥参加了体检,从医院体检报告的最终数据显示,的哥排名第一的身体问题是两肺纹理增多、增粗,占比达到65.22%。其余依次为脂肪肝、高脂血症、肝功能异常、尿酸高、颈椎腰椎骨质增生等。

  的哥汪青田从外科检查室门内走出,对记者轻叹了一声:“果然不好了。”汪清田从2016年起在杭从事开出租车的工作,近1年时间,他常常咳嗽。

  “大病没有,小咳不断。”汪清田说着翻了翻体检单,显得十分无奈。由于一个人包车,他每天从早上7点开到晚上9点,全年无休,“马路就是我第二个家。想过戴口罩,但怕乘客看到以为我得了什么重病。干一行爱一行,我是不想放弃出租车行业的。”

  像汪清田这样身患职业病的的哥有很多,但健康的的哥也有。42岁的老司机张献礼有着15年出租车驾龄,体检结果显示全部正常。

  5月13日,张献礼来到出租车公司拿体检报告,1.74米的个头,穿着一件白色短袖,整个人神清气爽。对于体检结果,他一点儿都不意外,“17岁的时候在杭当兵,当兵期间养成了洗冷水澡的习惯。”张献礼笑了笑,“没想到坚持到了现在,可能因为这个所以身体免疫力好。不过医生说我肚子有点大,让我少喝点酒。”

  除了洗冷水澡,张献礼基本每天下午4点交接班后回家,晚上只要有时间,都会和妻子一起饭后散散步。

  尾气、雾霾、抽烟导致呼吸疾病增多医生建议多运动少抽烟、提高抵抗力

  今年的体检结果数据与去年相比较略有不同,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的体检报告中的哥排名前五的身体问题依次为高脂血症、脂肪肝、痔疮、高尿酸血症、肝功能异常。今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排名第一的肥胖问题变成了呼吸道问题。

  那么,这个两肺纹理增多、增粗严重吗?怎么引起的?“这个可以理解为肺部生理或病理的一种改变,不能全算是肺部疾病,可以说一种呼吸疾病。常见于长期吸烟者。但如果存在咳嗽、咳痰、甚至咳血,胸闷、气喘等不适,就需要进一步检查肺部或心脏的情况。”古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沈雅婧说,“的哥师傅大批出现这样情况,除了个别存在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原因,大多数可能是的哥中长期吸烟的人群不占少数,甚至有些的哥师傅还喜欢在车内吸烟,当空气不流通时,二手烟、三手烟对呼吸道的伤害更明显,另一方面的哥的工作环境在马路上,每天都会吸入不少尾气、雾霾,也是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

  沈医生也建议,出于职业的特殊性,出租车司机肩周炎、颈椎病、腰痛、胃下垂、高血脂、高血压、前列腺病、痔疮等疾病发病率要高于普通人,“除了每年定期体检,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包括戒烟、限酒;出车时不妨带点黄瓜、西红柿;开车两个小时左右,停下来走动走动;心态上也要保持平衡,不管挣多少钱,身体都是首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