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 龙湾“证照分离”试点启动

温州网 2018-05-15 10:36:25

  温州网讯 昨天,位于龙湾的温州市顺泰包装有限公司和温州逢泰包装有限公司,作为“证照分离”改革新规出台后的首批两家企业,申领到了变更登记后的证照。记者从龙湾区相关部门获悉,龙湾作为我省“证照分离”改革的温州试点,此次涉及改革的许可事项共有98项。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今年4月,龙湾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等突出问题。对9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改革,针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以及强化准入管理等五种改革方式,逐项梳理。

  “证照分离”到底给申请人带来了多大的方便?以温州市顺泰包装有限公司申请经营范围由“其他印刷品印刷”变更为“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为例。在“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前,根据“先照后证”要求,企业需向市场监管局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时限2个工作日,后由文广新局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变更,实质性审查时限为7个工作日。而根据“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的有关规定,企业在申请许可事项时,审批机关实行全面告知义务,当事人只要承诺达到事项的申请条件且在承诺日期内向审批机关提交齐全材料,审批机关即可予以受理。在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全程指导下,申请人遵循“证照联办”流程,在龙湾区行政审批中心的“商事登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仅耗时2个工作日,就办理了证照变更登记。

  据了解,98项许可事项涉及领域包括市场监管、食药监、公安、道路运管、人社等。根据试点方案,龙湾区将全面落实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推进部门执法信息技术应用、建立信用分类监管机制等12项试点任务。目前,该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着力解决“重审批、轻监管”的弊端,及时查处不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来源:温州日报

  陈蜜陈璐虞方希叶晓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