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创新扶贫模式 省派挂职干部开出精准扶贫新"药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温州网

  “油茶仓库还没开建,只剩四个多月时间了……”2016年11月,浙江省环保厅干部全炳迁主动申请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进驻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龙尾社区,同时任该社区橫平村的第一书记。如今,离任期结束还有不到五个月,全炳迁透露出许多舍不得:“我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完。”

  龙尾社区位于平阳县西北部山区,下属11个村,平均海拔500多米,最高海拔1098米,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少在家,是典型的贫困薄弱山区。全炳迁还记得报到的第一天,他从杭州出发,坐了7个多小时车才抵达龙尾社区。

  “我是永嘉人,在山区农村长大,申请来挂职,就想为家乡老百姓做点事情。”全炳迁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这一年多时间,他组织召开了32次座谈会,走访了280户困难家庭,慰问了400名困难群众,顺利调解了13次矛盾纠纷。不仅如此,他还积极为村集体“造血”,提高村集体收入。

  从2008年开始,浙江省环保厅就一直对口帮扶龙尾社区,村民人均收入从最初的4278元增长到2017年的10810元,大部分村民顺利脱贫,但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造血”能力不强。为此,全炳迁大力发展产业,开出扶贫新“药方”。

  横平村,原本是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空壳村”,近年来,在浙江省环保厅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了油茶基地。全炳迁到来后,将橫平村油茶基地作为“特区”来发展,向平阳县农业部门申请100万元山区经济补助,用来建设储存仓库。“预计到2020年油茶树进入盛产期时,每年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60万元。”全炳迁说。

  除了大力发展农业之外,全炳迁还转变扶贫模式,由社区所辖11个村集体共同出资,组建平阳县铭达劳务有限公司。

  2018年1月,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接了腾蛟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对镇域内的347名独居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公司每年可为龙尾社区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另外,他还考察了磐安、缙云等地扶贫经验,发动平溪村注册成立浙江农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占股10%,专门从事特色养殖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与80多家农户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可为每个低收入农户增加年收入3000元左右。

  此外,他还积极联系下派单位,号召浙江省环保厅干部职工结对困难学生,2017年底,浙江省环保厅和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结对了21名困难学生。

  下派挂职即将结束,全炳迁表示,在剩余的4个多月时间里他将尽全力打造油茶基地,希望在挂职结束前能看到茶籽和茶油储存仓库动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