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是丘疹性荨麻疹高发季 14岁以下孩子是易发人群

温州网 2018-05-16 07:36:33

  温州网讯 出去郊游一趟,孩子身上长满红疙瘩,还奇痒难忍;储藏了半年的草席没晾晒就上床,结果腰上冒出不少带水疱的红疹……昨天,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现在是“丘疹性荨麻疹”高发期,门诊就诊量明显上升,其中14岁以下孩子是易发人群,丘疹性荨麻疹已占孩子皮肤病首位。

  外出游玩回来孩子四肢长满红疹子

  上周末,叶女士和朋友们组织一场亲子游,结果游玩回来发现孩子的四肢上长了很多红色疹子,顶端还有小水疱,奇痒难忍。次日一早,叶女士就带儿子上了医院,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医生表示这是蚊虫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

  令叶女士不解的是,大家都好好的,怎么唯独儿子一人中招。

  温医大附一医皮肤科李智铭主任解释,这跟个人体质有关,过敏体质的人虫咬后更容易诱发丘疹性荨麻疹。

  “这段时间,像你儿子这样的小患者特别多,丘疹性荨麻疹占孩子皮肤病首位。”李智铭表示,春夏交际是丘疹性荨麻疹高发期,这段时间每天有几十名患者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尤其是孩子,发病率明显高于成人。

  李智铭表示,丘疹性荨麻疹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会自行消退;症状轻的孩子可配点炉甘石洗剂之类的止痒药水,也可使用弱效激素类药膏。但严重的会合并感染,出现红肿、发烧等症状,就要进行抗感染治疗。所以瘙痒的皮肤尽量不要使劲抓挠,一旦破损容易引起感染。

  不少人换了凉席后引发丘疹性荨麻疹

  这段时间,市中医院皮肤科也接诊了不少丘疹性荨麻疹患者。

  “发病人群主要以14岁以下孩子为主,好发部位在四肢、腰背部。”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东瑞表示,很多患者把丘疹性荨麻疹和荨麻疹混淆,其实两者完全不同,丘疹性荨麻疹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有时疙瘩中心还有水疱出现,奇痒难忍。

  “在门诊中,除了蚊虫叮咬引发外,丘疹性荨麻疹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螨虫。”赵东瑞表示,来就诊的患者中就有不少将储藏了半年的席子直接拿出来使用引起,其中一些患者最初不知自己患的是丘疹性荨麻疹,在发病期间摄入海鲜、高蛋白食物,结果加重了病情。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丘疹性荨麻疹是可防可治的,席子、薄被等在使用前最好先清洗、晾晒,或者进行杀螨后再使用,其中晒太阳是除螨最有效的办法;在开启空调前,一定要清洗过滤网和吸尘网;此外,家里要注意通风,多打扫房间,清理灰尘。外出游玩时,尽量穿上长袖长裤,不去草坪阴暗处。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