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西湾发现疑似石棚墓遗址

温州网 2018-05-16 09:54:33
西湾地处平阳县境东部,背靠大山,东临大海,礁岩海岸曲折美丽,长达17公里,有众多的小海湾。
平阳西湾疑似石棚墓遗址

  温州网讯 西湾地处平阳县境东部,背靠大山,东临大海,礁岩海岸曲折美丽,长达17公里,有众多的小海湾,近些年来,由于海涂围垦加速,大量礁岩海岸消失。为了了解围垦对西湾礁岩海岸的影响,笔者经常前往考察。每次经过一个岬湾时,不经意间会在山坳里发现一个小渔村,房舍俨然,炊烟袅袅,鸡犬之声相闻。村庄之下,还有两个漂亮的小沙滩。

  去年3月,我来到该渔村,村名一沙村。村庄尽头是码头,码头右边是大片礁岩,偶然回头,看见一处很熟悉的石头建筑,疑似石棚墓。与家父编写《平阳历史图鉴》时,看过大量石棚墓照片,也去实地看过。我知道浙南石棚墓群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瑞安、苍南有,但大多破损严重。平阳鳌江龙山头有3座,其中两座石棚墓的盖石严重倾斜,只有2号墓保持原有的样子。而我眼前的这座巨石建筑,竟然与龙山2号墓如出一辙,但文献中从来没有记载平阳西湾有石棚墓。

  这座墓地处海湾的南翼,坐南朝北,背靠陡坡,面临大海,距海面20来米高。巨石建筑的背面是土石墙,左边支石是一块巨石,盖石的重量几乎完全由这块支石承受。右边的支石是两片较薄的大石块,主要起遮挡风雨的作用,不承受盖石的重量。盖石的长、宽、厚分别是2.8米、2.4米、0.9—1.6米,重约十五六吨。盖石和左前方的大支石的接触面非常平整,结合紧密,显然经过仔细加工。由于墓底是花岗岩台地,因此经历这么长时间,盖石也没有发生任何倾斜。墓穴可容一人弯腰进去,内有一个小祭台,地上有瓷器。这里临近码头,渔民出海前有祈求神灵保护的习惯。因此这处建筑有受后人变动的迹象,小祭台是原来就有的,还是后人添加的,也值得考证。墓穴周边都是海边耐干旱植物,但墓前有两棵大树,根系伸进墓内,可判定墓内土层较厚。

  朝韩半岛有两万余个石棚墓,浙南也发现了这种石棚墓,可以证实两地在史前时代有过文化交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济州岛光令型的石棚墓,这种石棚墓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在其前端有一块比较高的支石支撑着巨大的盖石,这是济州岛特有的。而在鳌江龙山头也发现了具有这种特点的石棚墓,这很难用巧合来解释。这次新发现的西湾石棚墓,也属于这种类型。

  瑞安和平阳龙山头石棚墓多分布在小山的山脊两侧,有学者就把沿山脊分布当作浙南石棚墓的一个特征。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苍南钱库的石棚墓就在山脚,西湾也是如此。原先在山脚一带可能有大量的石棚墓,随着海水退去,原先的族群追逐海水向东迁移,中原民族为避战乱不断迁入。他们以群山为靠背,通过筑坝,蓄淡御咸,不断开垦良田。随着人口繁衍,修桥、铺路、造房,需要大量的石料。经过一千多年的开发,山脚的巨石早已被开采殆尽,石棚墓也不能幸免。比如平阳县城有条河叫白石河,原先河道中布满白色巨石,故有此名,但巨石早已不见。昆阳有一古村叫蕉雅,原先此处的小溪中有大量好看的石头,故称礁雅,现在也不见巨石踪影。平阳钱仓凤山,以巨石而闻名,历代有不少石刻。但到了近现代,山脚的巨石已基本被开采完了,只有到山顶,才能看到大量的巨石。而西湾这处巨石建筑能保存下来,完全是因为这里几乎是陆地的尽处,地处偏僻,人迹罕见。反过来,也可以说明其他地方即使有石棚墓,也不大可能保存下来。

  石棚墓主人所属的族群,也值得考证。据考古挖掘证实,石棚墓主人的族群是尚武民族,习惯使用青铜器,与周边族群有显著区别,而与辽东及朝鲜、韩国的一些族群有特殊的关系。因此,这群人可能擅长航海,沿海岸线迁徙。他们选择在靠山面海之地生存,既可以上山采集野果和狩猎鸟兽,也可下海捡拾贝壳,捕捞鱼蟹,海水每天涨潮退潮,为他们带来了充足的食物。随着最近一次海退的发生,滩涂不断转化为陆地。石棚墓的族群也不断往东迁移,西湾等地是他们的最后落脚点。最初,他们与中原移民存在货物交换,因为他们生产的海产品与中原移民生产的粮食正好可以互通有无,后来慢慢被先进文明同化,这个族群最终消失了。但至少在晋代时,他们可能仍然存在。

  贺韬,或名贺韬义,吴人,是见之于史志的平阳县令第一人,是平阳在晋代130多年间唯一可考的县令。贺韬在横阳县令任上,传说制造了两把神奇的木琴:“啸魚”和“恒寿”。贺韬琴技超群,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利用自己的琴技,作为调节社会复杂关系的工具,使琴声成为不同身份邑民的“共同语言”。平阳是闽越故地,至晋代仍有被蔑称为“防风鬼”的山越。他们被认为是古代防风氏部落的遗民。这些身材高大的山越不拘礼节,经常赤脚坐在修建不久的城门上。据《艺文类聚》引《世说新语》,贺韬在县衙的厅堂里弹奏起“啸魚”和“恒寿”,居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琴声悠扬,这些“防风人”在县令的厅堂翩翩起舞,其乐融融。

  这些被称为防风鬼的山越也许有可能是石棚墓族群的后裔,因为他们临海而居,食谱以动物蛋白为主,因此身形高大,强健有力。而西湾虽然地处海隅,但离横阳县城(现昆阳)并不远,翻过几座小山就到了,当日往返也非难事。他们到县城,或为交换货物,或为观看新落成的县城。因为他们从没有受礼教约束,因此,在中原文明看来,他们是“不拘礼节”的。

  来源:温州日报

  林孝暖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