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温商“成长基因” 再造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5-16 10:11:00

  某一天,到珊门村的表叔家去做客,吃饭间隙,他对我说,“大路旁的那家双凤公司被人家收购了,就是小时候你喜欢吃的兔肉制品生产厂家。”我愣了一下,然后才想起来,这家企业,在文成乃至浙江的民营经济版图上曾经叱咤风云,它的全称叫浙江双凤食品有限公司。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也许,像浙江双凤食品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这些温州民营经济的“探路者”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是以客观的、历史的观点,在改革语境下回顾这些“探路者”,在那个时代他们为发展目标“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姿态让我们肃然起敬,“敢吃第一只螃蟹”的精神也值得敬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对于吃改革饭、靠改革发展壮大起来的温州来讲,恰恰又是解码温商“成长基因”、再造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的大好时机。

  什么是温商“成长基因”?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文成商人在内的温商以实干为笔,以创新为底色,以匠心为底本,擎画出民营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概括起来讲,温商“成长基因”由三大要素组成:实干、匠心、创新。

  实干是温商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前提。《荀子》里面写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意是:不积累每次迈出的一小步,就无法走到千里之外;不积累每一条细小的水流,就不能够汇成汹涌的江海。不管是千里之行的形成、大江大海的汇成,还是说温商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日积月累的努力。一分耕耘,方有一分收获。这既是至理名言,更是陈俊等浙江企业家坚守的信念。“30年前我们是晚上睡地板,白天做老板。”2010年的某一天,北京今日潮流企业策划公司董事长、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对改革开放初期浙江商人的生活状态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诠释。正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温州商人一批一批地跨出了浙江、走出了国门,可以说,温州商人遍及全球、温州资本流通全球,整个群体以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赢得了西方人的肯定,被誉为“东方犹太人”。

  匠心是温商发展壮大的源头活水。什么是“匠心”?日本民艺大师柳宗悦如是说到,所谓的手工作业也就是心的作业。制作一件上好的器物,既需要匠人付出体力劳动,更需要匠人投入感情、乐在其中。制作的整个过程中就充分体现了“匠心”精神,这同样适用于其他领域。在发展民营经济的过程中,如果想把一家企业,乃至一份事业做好、做大,那就离不开企业家精心精力、专心致志,从草根创业的阶段,一直到成长为商业巨子,从某种程度上说,都离不开“匠心”精神。像作为《温州两家人》取材的主要原型之一,温州市开元集团“掌门人”李跃胜,上世纪80年代起,作为家中长子、仅初中毕业的他便带着弟弟李志荣共同创业,成立浙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994年,借着全国电网改造工程的“东风”,李跃胜开始进入高压负荷开关领域,创立了开元电器的前身,并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到了2006年底,温州市开元电气有限公司、温州浙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温州市森源电器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重组,正式成立温州市开元集团,成为全省首家以股权出资并成功登记注册的企业。整个过程中,李跃胜凭借着个人的现代理念和管理能力,大做“电”的文章,最终实现了家族企业的“华丽转身”,个人也走上了事业的巅峰。对于企业而言,少一些趋之若鹜、一拥而上的“一窝蜂”,多一点心无旁骛、埋头苦干的“一根筋”,企业的长远发展才不会嘴上说说容易、做起来不易。

  创新是温商发展壮大的底色和本色。市场竞争,实质上是效率高低的竞争。一家企业如果能在生产效率上快人一马,就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人一筹、赢得先机。企业提升效率,归根结底,离不开创新要素的支撑保障。在文成有这样一句土话,“家养一只兔不愁酱油醋、家养十足兔不愁衣和裤,家养百只兔迈上致富路”。这句话是对文成养兔业兴旺发达的生动诠释。王金凤,一个其貌不扬的农村妇女,她从当时文成农村家家户户养兔的现象中发现了商机,于是在2001年筹资创办了浙江双凤食品有限公司,属于国内首家有机兔肉松生产企业,在当时弥补了有机兔肉松生产领域的一大“空白”。王金凤凭借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信心和一股子韧劲,重金引进浙江大学教授华金中等技术研发人员,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在文成创造性地建立了一整套兔肉系列产品生产体系,产品远销杭州、宁波、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大中城市,来自文成山头的兔肉系列制品成功“走上”城里人的餐桌,也带动一大批村民养兔致富。可以说,依托小小的兔肉,一步一步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大”路子,实现既惠企,又富民的“双赢”。这其中,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

  时间很宝贵,它从来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奋进新时代,40年后再出发,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把温商“青春基因”传承好,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我们可以展开的,也能畅享的是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