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江(温州)花博会探营 带你了解瓯海丽岙侨乡文化

瓯海发布 2018-05-16 11:02:13

  2018浙江(温州)花博会将于在瓯海丽岙举行,丽岙既浙南花乡,也是全国著名侨乡。本次花博会还会推出丽岙侨乡文化展。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丽岙的侨乡历史。

  丽岙街道地处温州市区南端,拥有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村落依山而建、居民依溪而居,是全国著名侨乡、浙南花乡。上个世纪初期,丽岙人开始艰辛而漫长的海外创业,并通过“亲带亲,戚带戚,朋带朋,乡亲带乡亲”等方式扎推前往欧洲等地谋生、发展,历经百年风雨,几代人的星火相传,当前人口中侨胞侨眷占93%,海外侨胞超过3.27万人,足迹遍布法、意、荷等27个国家和地区。丽岙侨联先后6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侨联的荣誉,丽岙街道被评为浙江省最美侨乡。

  第一篇章

  百年侨史

  早在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丽岙侨人远赴海外,从最初的艰难谋生,经历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在海外立足生根,融入主流。百年沧桑,带给丽岙侨人太多的改变,也带给丽岙侨人太多的回忆,但始终没有改变而又无法忘怀的是丽岙侨人不息不止的奋斗精神。

1.风雨谋生路(20世纪20年代至1949年)。早期的丽岙侨人大多从事小商小贩,以苦力营生,忍受着亲人骤离的苦楚,也遭受着弱国子民的待遇,生活极其艰苦,但他们始终没有停止过对成功的渴望和追求。

2.激情奋斗史(1949年至1978年前后)。新中国成立后,丽岙侨人有了祖国的坚强后盾,他们以坚强的毅力,受常人所非受,克服千难万险,创他人之难创,逐渐在西欧诸国立足生根,主要从事餐饮、商贸、加工制造等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懂得了创业,他们懂得了抱团,他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3.融入主流期(1978年至今)。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的国力不断强盛,国际地位也不断上升,海外丽岙侨人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这个时期,丽岙侨人逐步向酒店、金融等高端行业进军,他们得到侨居国的认同,逐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第二篇章

  赤子之情

  丽岙侨人在海外创业的同时,也始终没有忘记炎黄子孙的血脉,始终没有忘记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他们的声音在为祖国尊严和荣誉呐喊呼号的时刻响起,他们的身影在家乡建设需要的地方出现,他们的爱心在慈善公益事业的现场涌动,时时处处体现着丽岙侨人一颗真诚的赤子之心。

1.维护祖国尊严。在香港、澳门回归的时刻,在2008年奥运火炬海外传递的时刻,在庆祝神六上天的时刻,在反对藏独、台独大是大非的时刻……只要是祖国召唤,只要是祖国需要,丽岙侨人总是走在前列,冲在前头。

2.心系国家发展。丽岙侨属侨资企业遍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每年从温州、义乌、上海、广州等口岸出口额约达50多亿,全街道外汇存款达150多亿,国家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丽岙侨人的身影。丽岙侨人在支持国家发展的同时,也不断收获着机遇和财富。

3.投身家乡建设。丽岙侨人投身家乡建设、改善家乡面貌的愿望十分迫切,热情十分高涨,从70年代的修桥、造路、买化肥,到80、90年代的盖校舍兴教育、建文化体育设施,再到最近几年拆房建路、改造溪坑、改善村容村貌,全力投身家乡新农村建设事业,无不体现了海外游子对故乡的一片深情。

4.热心慈善事业。丽岙侨人有着奉献慈善事业的良好传统,据初步统计,改革开放至今,丽岙籍华侨华人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亿多元。其中,2003年非典期间,该街道侨联捐资2.3万;2003年桑美强台风正袭邻县苍南,捐资捐物12万多元;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丽岙侨界在短短一个星期筹资捐资380万,在基层侨联中走在前列。

 

  第三篇章

  高举侨牌

  作为侨乡,丽岙街道组建了机构健全、内外互动良好、工作富有成效的基层侨联组织,开展了频繁的侨务活动,常态化推进暖侨、为侨、助侨服务,构建了经济上引侨力、社会上暖侨情、文化上营侨味的新时代侨乡发展新格局。

  1.组织建设。丽岙侨联人充分发挥“百忙官”+“白忙官”精神,在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可以概括成“五个早”。它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乡镇一级基层侨联组织(1972年),最早拥有自己的办公楼(1990年),最早成立党支部(2002年),最早全面成立村级侨联的基层侨联组织(21个村都建立村级分会),最早成立乡镇级的海外青年联合会(2009年成立海外青联)。

2.为侨服务。丽岙街道结合侨胞侨眷的需求,用心做好侨的工作、做好侨的服务,打造了“三个品牌”:“一带一路”为侨服务示范阵地、“暖侨敬老”服务品牌、“最多跑一次”为侨服务品牌。

  3.华侨经济。丽岙街道基于侨乡实际,全力打造以欧美风情体验为主基调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华侨经济的集聚区。街道北片以中美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为核心,打造具有欧美风情集“研、学、游”一体的特色小镇;中片整合温州花城、凯易路马术基地、侨乡贸易回归基地及散落在村头巷尾30余家咖啡店等资源,打造“花卉休闲+运动美食体验”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南片以多彩梓上为据点打造“农旅融合”的美丽特色乡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