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谣言”何以每次都能“妖言惑众”?

来源:东方网作者:2018-05-16 14:13:28

  “××人民医院:昨日凌晨两点二十三分,三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中央1台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杨梅、李子,特别是紫金的杨梅……”5月10日,导报记者发现,在厦门的微信群上,流传着这么一则消息。导报记者查阅各地消息发现,这一则谣言在全国多地都曾流传过,除了医院的名称,其他内容都一模一样。5月11日《海峡导报》)

  厦门一家三甲医院的王医生向记者确认说,根本没有所谓的sk5病毒。这些谣言看起来都挺耸人听闻的,但只要仔细查看辨别,会发现这些信息都经不起推敲,遇到这类信息不要贸然去传播。不难看出,专业人士的解释更加科学,压根就没有所谓的sk5病毒,这个病毒只是不怀好意者为了制造恐慌杜撰出来的。

  之前有谣言说“可乐是杀精的”,专家解释说,可乐喝下去要进入胃部的,又不会直接和精子产生反应,这样的说法实在很不靠谱,属谣言。有些饮食习惯是会影响生育,但都是综合性的,不是单纯喝了某种东西就会严重影响生育。

  还有一个“食品谣言”,说“一勺猪油相当于十服药”,能治疗十几种病,而且这个谣言在民间的传播速度很快,很多人也都相信了,而专家说大量食用猪油不仅不能治病,还是健康安全的隐患,所有的动物脂肪都存在危害,尤其是大量食用之后,对健康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食品谣言”很可怕。问题是,“食品谣言”何以每一次都能做到“妖言惑众”?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有关部门输给了“食品谣言”,在“食品谣言”的屁股后面气喘吁吁了。跑赢“食品谣言”比事后的“善意提醒”、“撕破谣言”更重要。

  其一,需要技术拦截谣言。应该说通过技术监控,用科技拦截谣言,屏蔽谣言,并不是复杂的技术问题。就像电信运营商可以拦截垃圾短信是一样的,微信运营方,完全可以屏蔽朋友圈里的“食品谣言”,设置关键词就可以了。

  其二,需要严惩转发谣言。很多谣言之所以铺天盖地,都和随手一发是有关系的,正是市民的随手一发给谣言的传播加快了速度。不管是善意的转发还是恶意的转发,亦或是不经意的转发,凡是转发谣言者,都应该被处罚。这样能倒逼市民转发的时候多些谨慎。

  其三,需要科学揭露谣言。为何有的市民对“食品谣言”深信不疑?问题在于,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作为科技门外汉的市民,分不清谣言的真假,这是科技知识匮乏的罪过。我们必须加大科技知识的普及力度,让老百姓有能力识破谣言。这就需要建立科学揭露谣言的系统。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