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味中药泡的药酒,他喝了近20年

杭州日报 2018-05-17 08:25:49

  眼前的浙江省中山医院院长高祥福,门诊、会议、院务,一天下来,依旧身板笔挺,思路清晰,请他聊聊自己的养生经,他连连摆手:养生其实无外乎那几条,比如“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对现代人来说,高祥福教授认为不妨这样理解——养生固有千金方,不如平时有节有度。

  每天一两药酒活血他喝了近20年

  不少中医大咖都爱在家泡药酒,在高祥福院长眼里,药酒是蛮好的一味祛湿活血的良药。

  “每天都喝,喝了都有快20年了。”高祥福教授说,从中医药角度来看,酒本身也是药的一种,具有温通经脉、舒筋散寒、通络止痛、引行药势之功。适当饮酒,可通络祛风、舒筋活血、驱寒暖身、消积健脾和安神镇静。适当的人群,适度服用,对身体还是蛮有好处的。

  黄芪、当归、枸杞、杜仲、丹参、红花,这六味药材泡的药酒,高祥福教授一喝就是20年。“这里面没有名贵药材,都挺普通的中药,方子脱胎于名方归脾汤,根据我自己的体质进行了调整,杜仲补肾;当归、枸杞是补血;黄芪补气;丹参、红花活血化淤。”

  每年,高祥福教授总要用大玻璃瓶泡上几瓶。“浸泡药材最好选择50°以上的白酒,这样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更容易被融入酒内。泡半个月以上,就可以开始喝了。喝的时候,不要贪杯,一天一两以内,就是一个碗底那么点酒,坚持长期喝。”

  药酒虽好,但也得对症喝。对于这点,高祥福教授感同身受:“这些年,民间不少养生达人也会自泡药酒,但是不是自泡的药酒药材,就适合个人体质?我看也未必。比如我药酒的那张方子,偏温热,阴虚内热的人就不适合服用,所以,我建议,不妨请医生把脉,根据体质服用药酒,会更有裨益。”

  爱食动物内脏吃后喝浓茶

  在杭州,猪肝猪腰大肠很有市场,似乎每个传奇小店都有一道内脏招牌菜。但与之成正比的是,都市病痛风,致病主要因素就是进食高嘌呤食物超标,动物内脏赫然在目。

  作为风湿免疫疾病方面的专家,高祥福教授谈到自己的饮食喜好,“其实鸡胗、猪肝、鹅肝,我也蛮喜欢吃的,但是吃多少,怎么吃,却大有讲究。”

  “我们首先不要妖魔化动物内脏,动物内脏是好东西,含有丰富的铁、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一些动物内脏,例如鸡胗,其蛋白质含量与鸡胸肉相当,而脂肪含量却只有鸡胸肉的一半。对于正常人,我向来建议,可以适当食用动物内脏,一个月几次都在允许范围内。”

  但在肆无忌惮吃过动物内脏之后,高祥福教授建议用碱性的食物,对体内这些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健康人的血液呈弱碱性,以痛风病人为例,由于嘌呤代谢障碍产生尿酸过多,尿酸盐以细小针状结晶沉积于软组织,所以很多痛风病人发病,都有被针扎的痛感,所以,不仅是痛风病人,即便是正常人,碱性物质的补充也显得很重要。”

  “比如我每天喝的浓茶,这就是一味很好的碱性食物。”高祥福教授手边的茶缸蛮大,茶叶泡开足足有半杯。“这样的绿茶,基本一天三泡,多年来,我习惯了这样的茶叶浓度。对于痛风病人,我们都会开小苏打片,给予酸碱中和的治疗,但健康人肉类、食物内脏类吃得多了,不妨喝点苏打水,能有效中和代谢。”

  日行万步排汗有个穴位常按祛湿

  这些年,在养生达人圈里,治未病这个名词,提及率很高。治未病,说白了就是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理、运动疗法及中草药,来增强抵抗力,让人体少生病、不生病,纵使得病也能尽快痊愈,痊愈后少复发。

  “在我们中医药学上,传统的汤剂,比如防风通圣散,有很好的治未病效果,我也推荐给不少朋友,但对普通人来说,在不同节气,采用正确的保健手法,收效更为明显。”

  高祥福教授以夏天养生为例,“夏天湿气重,我们需要进行祛湿排汗,可多管齐下。”高祥福教授每天一杯药酒外,每天45分钟的快走必不可少。

  “以前年轻时,我每天慢跑30分钟以上,这些年将慢跑变为快走,有效步数45分钟一次完成,而非‘零敲碎打’,走走停停,基本快走45分钟后,微微出汗。这些年身体指数一直保持得蛮好。”

  在省中山医院,针灸推拿是强项,高手云集,这些高手如何度夏祛湿?高祥福教授笑着说:“我们这里的医生,进入夏天,自己艾灸、拔火罐之外,平时都按一个穴位。对普通人来说,这个穴位冷门了一些,但针灸推拿医生都知道,阴陵泉是祛湿第一要穴。识别很简单,屈膝收拢,小腿内侧有个凹陷处,用拇指指端按揉这个位置,感到酸胀为止,基本两侧穴位各按揉60下,有健脾祛湿的作用,坚持一段时间,肯定看得到效用。”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