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剧院本周日邀你聆听天贶传音,感受古琴之美

温州网 2018-05-17 16:32:00
5月20日,天贶传音中国古琴戊戌巡演在温州大剧院举行。

  中国古代推崇“正音雅乐”,文人四艺,古琴为首,文人逸士,以琴会友,觅知音。5月20日,天贶传音中国古琴戊戌巡演在温州大剧院举行。

  天贶传音 中国古琴戊戌巡演

  鼓振钟鸣,七弦抚动华夏。中国古琴戊戌春季巡演,天津琴院倾心打造。为您呈现编钟、琴瑟、丝竹和鸣宫廷雅乐。《文王操》《普庵咒》传世古曲。《飘雪江南》《春江花月夜》江南风韵。汉服弦歌《扬州慢》《短歌行》儿女情怀,震撼新作《兰陵王》《长坂坡》带您重回沙场。《渔舟唱晚》《梦未名》中西合璧。钢琴大提琴吉他与古琴完美融合成田园风光。

  演出曲目代表作

  普安咒(编钟乐队)

  又名《释谈章》。它的乐谱最早见于明末的《三教同声琴谱》(1592 )。古代曾有普庵禅师,可能是本曲的作者。

  全曲共十二段,段尾都接以共同的曲调,连绵不绝,在琴曲中颇有特点。《天闻阁琴谱》评:“音韵畅达,节奏自然,令人身心俱静,可谓平调中第一操也。乐曲使用了较多的撮音,帮助音乐造成了古刹闻禅,庄严肃穆的气氛。曲式上有一些类似丝竹曲中曲牌联结的形式。其音韵畅达,节奏自然,清夜弹之,似闻暮鼓晨钟,贝经梵语;如游丛林,如宿禅院,令人身心俱静。

  文王操(编钟乐队)

  又名《文王思士》,张子盛打谱自明代琴谱《西麓堂琴统》。

  被古人尊为高雅的作品,一首可以陶冶人们高尚的情操,净化人们的灵魂的琴曲:“鼓此曲令人荡涤邪秽,消融渣滓。”(明代琴谱《杏庄太音补遗》);北宋琴家成玉涧所箸《琴论称“其声古雅,世俗罕闻”;北宋苏轼在他的古体诗《舟中听大人弹琴》为听其父苏洵弹《文王操》等曲而作,在评说时人“强以新曲求铿锵”、“数声浮脆如簧”后,发出了“古意堕渺茫”的感叹,最后便是“江空月出人绝响,夜阑更请弹《文王》”的千古名句。

  春江花月夜(组合)

  

  原为琵琶曲《浔阳月夜》。20世纪30年代,上海大同乐会改为民乐合奏,乐曲取材于唐代张若虚同名诗意。

  描写了江海潮平、归舟晚渡、霁月初升的春江美景,与江月千古、人世变换的时间迁逝感。2011年张子盛先生汲取原曲的经典旋律,编写为琴、箫、筝合奏曲,突破了传统的古琴演奏技法,使用古朴中和的音色,表现出江月如画的不同意境。

  短歌行(琴歌,编钟乐队)

  

  《短歌行》是一首魏胜宝先生新创作的琴歌,乐曲气格高远,感情丰富,充分表现了一代枭雄曹操的内心世界。

  起承转合间,以感人的真诚、慷慨悲凉的情感咏叹了生命的忧患,以貌似颓废的意志来表达及时进取的精神,以放纵歌酒的行为来表现对人生哲理的深刻思考,以觥筹交错之景来抒发心忧天下和渴慕人才之情。

  兰陵王(古琴、钢琴)

  

  为魏胜宝先生新创作曲目,对古琴的技法表现力进行了大胆的突破和尝试。

  全曲开始以战争号角为引,用动情委婉的旋律刻画了战士离乡、亲人别离、大将出阵等景;后半部曲风逆转,以激昂奋进的硬朗曲调,用单摇指、双摇指、捻轮、左手拨弦、快速琶音等特殊手法描绘了两军对垒厮杀等气势宏大的战争场面。让人如同回到了古战场,亲身经历那段不朽的传奇。

  注:演出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晚为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