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蓝皮书发布:预计2018年GDP增幅7.5%~8%

温州网 2018-05-17 19:59:00
蓝皮书显示,2017年温州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三大需求均衡,经济稳步增长,发展质量向好,经济新动能不断集聚,不良贷款继续下降。

  温州网讯(记者陈克力)5月17日上午,中共温州市委党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温州共同发布了《温州蓝皮书:2018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2017年温州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三大需求均衡,经济稳步增长,发展质量向好,经济新动能不断集聚,不良贷款继续下降。同时,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支出持续加大,民生社会事业供给侧改革进展顺利,社会事业发展亮点纷呈。

  预计2018年GDP增幅7.5%~8%

  蓝皮书认为,从投资来看,温州正处于基础设施、房地产的投资增长期,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期和农村振兴战略的起步期。温州城市“大建大美”、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依然强劲,工业经济的结构性需求导致以传统产业为支柱的工业投资趋于萎缩。在国家农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农村、农业将迎来历史发展的新机遇。受前期增长过快和调控的影响,房地产供求关系取得较大改善,投资和销售将面临下行趋势,房价将处于合理的波动区间。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保持不低于10%的水平。

  从消费来看,就业状况良好,居民收入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CPI略有上涨、总体平稳,消费增长基础较好。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正处于上升时期,旅游业将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旺销带来的后续消费可观。消费总体上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从进出口来看,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温州进出口比例不高,总体影响可控。乐观地说,进出口将有所增长。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为7.5%~8%。

  2017年商品房住房成交量创新高

  据统计,2017年温州市区住房成交面积和套数分别为468.4万平方米和42870套,同比分别增长5.8%和11.4%,再创历史新高。温州市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套数和金额分别为208.53万平方米、16193套和428.8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87%、6%、4.75%,虽然较上年减少,但是2017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也处于历史高位。2017年温州市区存量住房成交面积和套数分别为259.98万平方米和26677套,同比分别增长17.5%和25.6%,从成交量上看,存量住房市场表现得更为活跃。由于2017年市区存量住房成交量的增长幅度更大,存量住房的市场份额为62.23%,较2016年同期提高了7个百分点。

  蓝皮书指出,从区域来看,鹿城区的住房成交量最活跃。成交住房的区域分布,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以及经开区分别占58.37%、14.89%、23.04%以及3.07%。近几年存量住房成交量的区域结构方面一直以鹿城区为主,相对稳定,一方面反映了鹿城区的核心经济圈地位,经济集聚以及相对完善的城市公共配套带来了人口集聚,市区人口的50%分布于占市区土地面积27%的鹿城区,要素因素积极支撑着住房交易量;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区域间协同发展的不充分,区域间的融合度不够,都市圈经济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人才缺乏”是经济发展最突出问题

  蓝皮书调查指出,“人才缺乏”仍然被认为是温州2017年经济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在292份有效问卷中,就温州经济发展突出问题而言,位列前三的是“人才缺乏”“企业低、小、散”“资金外流”。

  在对温州领导干部问卷调查中,“人才缺乏”问题连续三年被认为是温州经济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人才缺乏成为制约温州经济发展的一大不利因素。随着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温州人才不足问题,尤其是高级人才不足问题,越来越明显。

  “企业低、小、散”在2017年温州经济发展突出问题中位于第2名。传统轻工业是温州产业的主体,但产业层次较低、设计研发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突出。与此同时,温州企业规模较小,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9%,产业布局比较分散,难以管理。“资金外流”在突出问题中居第3。近年来,温州出现较多的企业外迁与民间资金外流现象,是温州经济发展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民间资本的外流带来最大问题是温州制造业萎缩,导致温州本土经济增长潜力下降。

  据介绍,该书是市委党校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推出的第11本温州蓝皮书,全书由总报告、经济篇、社会篇、生态篇、文化篇、专题篇和附录7个部分构成,共31篇研究报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