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财”又“有才”!温州乡村振兴接下来这样干

温州网 2018-05-18 07:39:00
温州银行业将有千亿元资金投向乡村,温州将组建乡村振兴学院,百名专家博士全面对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

  温州网讯 温州银行业将有千亿元资金投向乡村,温州将组建乡村振兴学院,百名专家博士全面对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这是记者昨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获悉的。

  会议透露,温州银监分局已牵头制订《温州银行业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到2022年,建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的普惠金融体系,金融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三农”金融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助力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具体包括以下五方面:

  千家网点布局乡村。构建线下实体渠道和线上互联网渠道有机融合的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实现村级金融服务线下渠道100%全覆盖。

  千亿资金投向乡村。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至2022年末新增涉农贷款1000亿元。

  千名人才下派乡村。遴选至少3000名优秀金融人才到村级基层挂职。

  千场宣传覆盖乡村。成立金融宣传队,至2022年末,累计组织至少5000场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千个村庄整村授信。力争到2022年末新增整村授信村庄1000个,总个数达到4000个。

  关于乡村振兴的好消息,除了“财”,还有“才”。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已提出温州乡村振兴学院组建工作方案。方案显示,温州乡村振兴学院教学管理中心将设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每个县(市、区)要建设若干“讲习所”和教学点。我市将建立一支由高校专家、有乡村振兴建设经验的乡镇干部、农村乡土人才组成的师资库。另外,还要开发针对性强的特色培训项目及课程,编写乡村振兴系列教材等。

  会议现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说举措亮清单。该院将以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建设为突破口,引导百名专家博士发挥专长,全面对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该院还成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研究室,开展规划咨询研究服务。另外,依托该院依托教科研专家,联动各县(市、区)农技推广专家、基层一线和乡村“土”专家等,组建乡村振兴产业服务团队。目前,该院的17个团队已陆续和各县(市、区)对接,以求精准服务。

  另据“乡村振兴人才三年培训行动计划”,我市每年约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骨干农业劳动力等新型职业农民及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0000名。

  新闻+

  市工商联倡议:千企结千村

  温都讯昨天,温州市工商联举行十二届二次执委会。市工商联发出“千企结千村”助力乡村振兴倡议,呼吁全市民营企业和温商积极参与“千企结千村”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据统计,在非公企业的参与下,截至去年底,我市全面消除1707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93.1%;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8.5%,高出全省增速8.1个百分点。

  今年,我市将组织动员1000家以上非公企业和1000个以上村结对,充分发挥非公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赵亮 刘彩玲 谢宾祥 通讯员 王晓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