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营业 今后可在这里找安心保姆

温州网 2018-05-18 17:38:33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对外营业

  温州网5月18日讯(记者 潘涌燚)如何找到一个靠谱的保姆,这个问题让不少市民头疼不已。今天起,市民大可不必担心“保姆请不起”、“保姆不放心”等问题。

  5月18日上午,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对外营业,该家庭服务市场将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创新模式,实施家庭服务员持卡上岗、统一合同、统一价格指导等制度,保障雇主和从业人员的双重权益。

  提供一站式家庭服务的“超市”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车站大道209号,总面积2000平方米,依托于温州市技工交流中心现有的功能和场地改造而成。

  根据功能定位,市场划分为公共服务区、职业培训区、家政体验区、家政交流区、创业孵化区等五个区域,能够满足家政人员岗前培训、雇主现场体验、人员求职交流,为市民提供家庭管理、家庭保洁、家庭护理、家电清洗、婴幼儿看护等家庭服务项目一站式服务。

  “家庭服务业的规范化、职业化、品牌化和标准化一直是困扰整个行业的短板。市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开始谋划筹建家庭服务市场。”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由政府提供场地,专业运营单位投资改装和形象设计,优质机构集聚入驻,形成全新的行业发展生态圈,目前已有22家各类家庭服务企业入驻市场” 。

  可视化电子档案跟踪保姆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市场的家庭服务员都需持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上门服务。

  根据工作人员的展示,该卡大小与银行卡片大致相同,正面印有从业人员的单寸照片、姓名、编号、所属单位,背面印着二维码,扫描背面的二维码,立即跳出了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包括身高、体重、籍贯等基本信息,还有培训经验、体检信息、公安认证信息、保险信息,还有工作经验,过往雇主的评价等等信息,做到一人一档,实现溯源管理。

  “这个信息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为每一位家政人员建立一个诚信电子档案,市场会把每个通过审核的家政人员的身份证,资格证书,健康证,验血单,培训记录等内容通过高拍仪进行拍照存储到市场数据库系统,可随时进行查询调阅。”该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雇主跟家政公司沟通时,可调取相关家政人员的电子档案。实现可视化、可追踪,这在全国来说都是独创的,这就类似淘宝评价,哪个保姆好、哪个保姆评价低,一目了然,最大限度的维护雇主的权益。

  今后将为保姆提供更多“保值增值”服务

  除了为雇主、保姆提供对接的桥梁,我市家庭服务市场还将为双方带来“保值增值”服务。

  该市场将致力于打造家庭服务“五个一”安心工程创新模式,即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一个市场,开办一所学校,发放一张E卡,建设一个家园,就市场实体、诚信体系、服务品质、互联网+、精神家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建设,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服务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政策引导、行业集聚、专业运营、信息管理,探索出一条促进家庭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子,逐步形成我市家庭服务领域的又一‘温州模式’。”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