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侨为拆迁“零次跑”点赞

温州网 2018-05-19 09:44:00
鹿城区仰义街道后京村木西岙自然村的“拆迁签约战”5月17日收官,比原定计划提前实现拆除和腾空签约率“双一百”,书写了拆迁工作的“仰义速度”。

  拆迁协议签订现场

  温州网讯 鹿城区仰义街道后京村木西岙自然村的“拆迁签约战”5月17日收官,比原定计划提前实现拆除和腾空签约率“双一百”,书写了拆迁工作的“仰义速度”。

  从下飞机到签约花了不到3小时

  阿胜是后京村村民,他还有个身份是意大利华侨。10岁就移民出国的他,现在佛罗伦萨从事布料生意。

  木西岙自然村旧村改造第四组负责人、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琳琪介绍,阿胜的房子是早年建的,急需他回国处理提供相关证件和资料。今年2月底的动迁会议后,他们多方联系才找到阿胜。由于时差的原因,工作人员联系阿胜有时在傍晚有时要在凌晨。经过近70天的日夜联系,5月11日,阿胜提前一周回国,从下飞机到成功签约,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

  阿胜称赞,这得归功于工作人员前期工作的到位。回国之前,工作人员已把拆迁政策解释得十分透彻,拆迁办也为他家算好了经济账,消除了他的一切顾虑。

  陈琳琪说,为拆迁户算好经济账,是达成信任的基础。“政策的底线我们决不能逾越,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会为拆迁村民谋福利。”

  攻坚人员的“包办”服务让阿胜感慨最深。“老在国外听到‘最多跑一次’,这回切身体会到了。”阿胜说,知道他在国内的时间不多,除了必须由他本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外,工作人员宁可自己多跑几趟,提前把涉及拆迁的各种证明和手续准备齐全,让阿胜一次也不用跑。

  在阿胜眼里,拆迁是惠民政策。“老家脏乱差的样子终于要变了!”已经回到意大利的阿胜打算将拆迁款投资国内市场。

  67岁拆迁户当起拆迁办宣讲员

  今年67岁的党员老周,退休前是后京村的村支部委员。老周不仅在第一时间签了拆迁协议,更是成了拆迁办的宣讲员。

  “觉得政策好,才有底气去宣讲。”提到他的新身份,老周语气里充满兴奋:“政策利好,也是大势所趋,我熟悉村里人的情况,就帮忙做做工作。”

  老周说,村里人口不多,大多是像他家这样的老两口留守,一半以上年轻人或做生意或工作,都出去了。他家共有5间二层楼拆迁。“房子建好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老周说,房子年久失修,有很多安全隐患,不能也不敢出租。就算政府不拆,他也打算申请鉴定危房,原拆原建。“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改造拆迁,还有这么好的政策,更应大力支持。”

  拿到的拆迁补偿款,让老周一家的生活也发生变化。“儿子在外地做生意,虽说已经买了房,但是每个月要还银行贷款。”老周用拆迁所得的补偿款帮儿子还了贷款。老周老两口现在住在附近一间实用面积9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可以换个大套点的,跟老伴享享福了。”说到这,老周眉开眼笑。

  木西岙村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

  像阿胜和老周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但拆迁也曾遇到难题。木西岙村旧村改造第三攻坚组负责人、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甲说,“拆迁户有顾虑是可以理解的,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将拆迁户当做自己的亲友,面对面算清拆迁收益,真心实意为拆迁户提供帮助,难题就不难了。”

  旧村改造,旧貌换新颜。8天的克难攻坚,提前达成了双一百”,这不仅是攻坚组的成果,也是一个筑梦的过程。像陈琳琪、张甲这样的拆迁攻坚组成员,他们被称为圆梦使者。在他们眼里,拆迁协议并不是一张张纸,更是一户户家庭的梦,象征生活的新起点。

  据了解,预计6月底前,后京村木西岙自然村全面完成拆除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王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