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上市“新十条”再出补充意见

温州网 2018-05-19 10:21:00
5月19日,在全市企业上市经验交流会上,温州交出了推进企业上市一年来的“成绩单”。

  温州网讯 新增报会企业31家、辅导14家,签约76家……昨日,在全市企业上市经验交流会上,温州交出了推进企业上市一年来的“成绩单”。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已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部分中介机构代表等更是齐聚一堂,分享上市成功经验,也立下新一年的“军令状”。

  昨日,正是迎来温州本土第24家上市公司福达合金第二天。“福达合金的成功上市,让近期很多关于企业上市的谣言不攻自破,也让更多如福达一样的温州老牌企业更有上市的信心。”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志军在会上表示,去年4月26日温州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多次高规格研究、部署推进温企上市工作,成效显著,也出台了包括《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十条意见》等利好政策。截至今年4月底,一年来温州新增上市报会企业31家,进入证监局辅导14家,签约企业76家……目前,温州拟上市“后备军”总数已达222家,居全省前列。

  此外,为更好激励引导企业上市,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财政局针对一年来推动温企上市工作中,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补充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现场下发。其中,包括拟上市企业资产转让、个人分红奖励等问题,拟在境外上市企业申请温州市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问题,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的奖励问题,拟上市企业保障服务问题等。

  现场,乐清市、瑞安市、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代表也总结了各自辖区上市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新的上市推进目标。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正康实业董事长黄建聪则分别分享了企业在A股与美股上市背后的故事和感悟,包括企业家认识与观念的改变、对上市成本的理解、上市后企业的收获、企业发展中曾经的错过和遗憾等,“现身说法”让现场百余家企业代表对上市又有了不同的感受,也为许多温企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成功解决的经验。

  企业心声

  ○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

  上市给我们一个健康发展大平台

  福达从诞生至今已经走过24年,成功上市让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从2000年开始产生企业上市的念头,上市这条路我坚持了18年,温州企业想要走上市这条路,首先一点就是观念上市、思想上市。

  很多人认为企业上市难,我的经验主要是两点:一是企业的历史沿革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二是要配合中介机构对企业财务进行规范,不要觉得中介机构烦,他们的专业会帮助企业解决许多问题。只要解决了这些问题,上市并不难,尤其是在如今政府大力扶持,上市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企业一定要把握,只要成功上市你会发现原来上市的财务成本其实并不高。

  上市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好处?在我看来,做企业就是打造一个平台,企业家就是通过不断为平台注入资本让其发展壮大,但银行融资与股东融资是有限的,上市就能够使企业进入崭新的平台,并且让员工、股东,当地政府都能够共享这一成果,福达两次引进专家都给予股权,现在股东总计140多人。从福达的经验来说,从零起步到行业龙头我们用了24年,上市则给企业一个更大平台,让我们的市值一天涨了600%,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另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可以促进企业和企业家的健康稳定发展。通过兼并重组、资本整合等方式,实现企业、个人、员工的梦想,增加融资渠道降低发展风险,资产灵活度提高让企业也可以有更多方式扩大规模。上市带给福达的员工凝聚力、战斗力,也带给企业家幸福感和安全感。

  ○正康实业董事长黄建聪

  把握当前上市的良好契机

  与福达合金不同的是,正康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所以在上市中也会有一些不同的感受。实际上,资本市场的板块很多,境内外不同的资本市场给企业提供了许多的上市路径,重要的是根据企业的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板块,正康当初因为考虑到美股市场能够带来更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美股资本市场在并购方面可以更灵活。因此,在创业板与纳斯达克之间选择了美股上市。

  正康从去年9月上市至今9个月,上市后我们就在原产业基础上进行上下游企业的并购与整合,目前已有3家企业即将进入我们的产业链,另外去年我们成功收购了美国一家区块链公司,今年7月份也会正式落地,这些都是上市后为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但实际上正康在2009年开始有上市的想法,但因为种种原因而错过了,此后进入资本市场的路越来越难,这也让正康为上市走了不少弯路。

  上市是很多企业的梦想,过去很多企业家认为可望而不可即,但如今政府积极帮助引导,成为企业上市强有力的助推器,因此企业家不要错失如今这一优势,要把握上市的良好契机。上市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正康通过上市从生死线上涅槃重生,并且如今有了发展壮大的新起点,这个切身体会让我深刻知道,温州民营经济与传统模式需要资本市场的导入和提升。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