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发生时不能坐电梯逃生 消防实验告诉你原因

浙江在线 2018-05-21 06:47:28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蓝震通讯员李政明)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的道理大家都懂。不过,当一场火灾猝不及防到来时,尤其身处高层建筑时,人们总想以最快的方式逃离火场,很自然会想到搭乘电梯逃生。

  然而你可能不会意识到,当你踏入电梯轿厢的时候,意味着你离危险又近了一步。

  5月18日,杭州消防联合江干区某电梯公司,做了一起关于电梯烟雾救助实验,用实验的方式来告诉你,为什么在火灾发生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无毒烟饼充斥电梯轿厢

  两只小白鼠瞬间焦躁不安

  实验场地在一个电梯井内进行。首先,消防人员在轿厢内1.5米处,放置2只实验小白鼠模拟人类在轿厢内遇到烟雾时所会发生的情况。

  为了让实验效果更逼真,实验人员通过模拟负一楼发生火灾,同时点燃烟饼,产生的烟气进入电梯井后瞬间变成了垂直流向,很快便通过门缝进入电梯轿厢内部。待烟饼燃烧10分钟后,消防人员进行模拟破拆解救。

  实验之前,工作人员通过在电梯轿厢内部、底部、顶部以及走廊上放置了4个探头进行监视。实验开始后,通过监控探头,我们可以看到,当烟雾充斥电梯轿厢时,原本活蹦乱跳的两只小白鼠,明显出现了狂躁不安的情况。

  短短几分钟后,电梯门被消防人员打开,轿厢里已充满了烟气,透过笼子可以看到小白鼠虽然没有窒息死亡,但能明显感觉到它的惊恐,反应也开始变得迟钝。

  “这是无毒烟饼的烟气,如果是真正的火场,在毒烟中3~5分钟就可能会有窒息危险,一旦电梯被浓烟笼罩,整个电梯井将成为死胡同。”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解释说,这就是“烟囱效应”,而发生火灾时火场内的能见度几乎为零,这为消防人员的解救无疑大大提高了难度。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