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了,人们仍记着那些善举——记捐献遗体的瑞安离休教师彭秀兰

温州网 2018-05-21 07:55:04

  彭秀兰

  温州网讯 慈善老人彭秀兰离世已有两年多时间。人虽已不在,但是有关于她的慈善故事仍时常被人怀念着。

  生命不息,爱心不止。用这句话诠释瑞安老教师彭秀兰,或许还不够全面。2016年1月,彭秀兰老人在家中去世,但她的奉献精神仍在延续:老人生前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家属尊重老人遗愿,于同年1月10日向温州医科大学捐献遗体。

  慈善缘起,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

  彭秀兰老人家住瑞安市玉海街道东门社区。提起老人,街坊邻居都交口称赞。得知老人离世的消息后,许多邻居、老朋友都赶到老人家中,送她最后一程。

  彭秀兰老人爱心捐赠,可追溯到她的年轻时代。1957年,她来到瑞安高楼山区一小学任教。那个时候,她的工资低,生活条件艰苦,但碰到缴不起学费的学生,她总是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予以垫付。她说,看到学生因贫困而读不起书心里不好受,总想帮帮忙。她已记不起在高楼教书的日子里帮助过多少学生。

  离休以后,彭秀兰的慈善捐赠更多了。东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回忆说,只要别人有困难,她总是慷慨解囊。前几年,社区有一困难户的孩子读书缺钱,彭秀兰老人得知后,便与这孩子结对帮扶,一直资助到孩子高中毕业。

  瑞安慈善总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彭秀兰是捐善款的带头人,从2004年起,每年农历正月都向慈善总会捐款,被大家称为“新春第一捐”,这些年累计下来,单向瑞安慈善总会捐款就达18万余元。

  在过去的10多年里,彭秀兰老人已累计慈善捐款50多万元。

  生活节俭,十几年就穿几件旧衣服

  “老人热心慈善,但对自己却很‘抠门’。”社区工作人员说,每次街道组织人员去老人家中慰问,发现她下饭的菜肴仅仅是豆腐乳,大家都会劝她对自己好一点。但老人总是摆摆手说:“我的钱全是政府给的,应该回馈社会。”

  有邻居说,老人是离休干部,其实月工资很高,但平时生活却是很节俭。穿衣服,颠来倒去十几年,就那么几件旧衣裳;一个提包,还是当年教书用过留下来的;出门办事坚持步行,就为省下两三元车费。

  “外婆的工资,基本上都捐给了慈善事业。”彭秀兰老人的外孙王先生称,外婆每年都坚持捐款,最多的一年捐了10多万元。她帮过的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多得估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

  彭秀兰老人不仅带头捐款做慈善,也是瑞安当地遗体捐献的带头人。

  2010年11月3日,瑞安市人体器官捐献报名工作正式开始,仅过两天,彭秀兰就来到瑞安市红十字会报名。当工作人员问她愿意捐献哪些器官,她表示要全部捐掉。

  “外婆生前曾叮嘱家人,她离世后丧事一切从简。”王先生称,外婆的子女去世比较早,现只剩下两个姐妹和他这个外孙。当外婆跟家人提出去世后捐献遗体时,一开始家人都接受不了。但是外婆意愿很强,而且外婆一直都在帮助别人,她想去世后再发挥“余热”,因此家人几番商量,最后还是同意了外婆在无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签字,支持她完成最后的心愿。

  据了解,彭秀兰老人是2016年第一位捐献遗体的温州市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