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接力做精做强换向器 陈峰:用“创业心”一直做下去

温州网 2018-05-21 08:57:40

  “我们企业最大的特色,就是到我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采访中,苏州安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没有提及产品的优势,也没有突出自己的业绩。在他看来,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企业存续的时间。企业走过的时间足够长,就说明它能够在经历一路的风雨后,依然顽强地存在着。

  沉稳谦逊、低调务实,是这位1979年出生的新生代温商给我们的感觉。虽然年纪不到40岁,但头上已有不少白发,做制造业的操劳可见一斑。除了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企业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他必须要用心经营。今年1月,陈峰当选为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总部位于温州瑞安的安固集团是温州民企中鲜有的“常青藤”企业,传自陈峰这一代人手上,已经历三代。1978年,他的爷爷陈永娒在瑞安做村办集体企业,后来在1990年成立了瑞安安固电器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安固集团的前身。安固电器一直属于国内较大的换向器专业制造公司之一,并在技术、销售等方面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目前安固集团共有苏州、温州、徐州三个厂区,去年仅换向器这个产品的产值就超4亿元。

  在288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内,像博世、三星、西门子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有近100家。而陈峰执掌的苏州安固电器有限公司也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从1997年租在娄葑镇的小厂房,到如今苏州工业园东旺路的92亩地,苏州安固可以说是和园区一起成长。

  在苏州工业园这世界500强集中的制造业高地上,不仅要与同行竞争,更要与自身较劲,从做产品到做品牌再到做标准,树立了一个个行业标杆。苏州安固的国外订单占到一半以上,客户大部分是世界500强,比如电动工具行业的博世、牧田、百得、博世、三星、LG、日立、法雷奥(整车生产的一级供应商)等。在陈峰看来,能够取得这类世界级企业的订单,不仅是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效益,更多的是在竞争和合作中让企业得到飞快成长。

  随父亲到苏州的陈峰,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先是被爷爷安排到采购商美国百得集团的苏州工厂工作一年,然后回到瑞安安固电器工作了3年,后被派往苏州,一干就是13年。“当时很多大客户都集中在这一带,而且这边靠近上海,有较多跨国企业,发展平台和空间都更加国际化,所以投资建立了苏州的工厂。”谈及为何来苏州发展,陈峰如是说。

  安固公司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产品的技术创新,2002年苏州安固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后一直延续至今,他们每年会将销售额的4%左右投入到研发上。“企业要发展就要靠研发支撑。”陈峰说,就是这一个小小的部件,安固公司从1998年一直做到现在,没有过硬的技术显然是不可能的。他们现在研发团队有26人,发明专利1个、使用新型专利46个,今年又申报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定要求。

  2002年陈峰从父亲手里接过企业的交接棒。将“富三代”转变为“创三代”,这是陈峰心中实现基业长青的传承之道。除了传承父辈的家业,身为“理工男”的他更渴望在这个传统行业中,注入一些引领创新的理念。

  “我们这个产业可以说是家族产业,因为换向器这个产品已经做了三代。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把这个产品做精做强,弘扬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不断锐意精进、创新进取、持续助力人企和谐共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陈峰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