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拿下标准严苛的日本官方注册 苏琪皓:每一步发展都有其价值

温州网 2018-05-21 08:59:00

  温州网讯 在JH苏州锦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偌大的陈列室墙上,挂着数百种玲琅满目的宠物食品、咬胶、营养品。“这些都可以吃的。”看到记者细细打量着宠物食品,锦华公司总经理苏琪皓打趣道。

  这名1981年出生的新生代温商有这样的底气。2005年,25岁的苏琪皓从温州平阳来到苏州筹建苏州基地,2006年,锦华公司顺利投产,可以说苏琪皓是和锦华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在他对产品品质近乎严苛的追求下,锦华公司成为了中国宠物食品第一家获得“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认证A级”认证的企业,也成为了美国第二大超市Target超市在中国唯一的宠物食品供应商……7年时间,这个位于苏州浦庄工业园,占地4万平方米的工厂,年产值达到3亿元。

  正当企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一次危机悄然而至。2012年底,由于部分中国进口美国宠物食品抗生素超标,美国宠物行业民间协会设置贸易壁垒,中止一切中国宠物食品进口。而当时锦华公司80%的出口业务来自美国市场,这对于锦华宠物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

  “集成化的养殖以及国家标准的不同,抗生素的使用在中国非常普遍,在原材料生产这一关就已经存在,许多企业防不胜防。”令苏琪皓感到欣慰的是,由于提前预警到上游风险,从而2015年调整了采购路径,选择了出口欧盟以及日本标准的鸡肉原料,抗生素风波前后,锦华公司的产品一直符合美国标准。“风波后,Target超市仍然与我们合作了数年,后来迫于行业协会及美国国内舆论压力,才中止了合作。”在苏琪皓看来,正是对品质的坚守,才让公司安然度过危机。

  危机让苏琪皓更坚定了对品质的要求,并且开始寻找新的市场机会。2012年6月,国家质监总局带着国内名列前茅的8家宠物企业官方代表团,到日本农林水产省展开首次谈判,申请日本农林水产省对推荐的企业进行官方认证注册。“机会来了。”苏琪皓知道,日本有着一套完备且严格的管理体系和产品监管标准,如果拿到对日注册,对企业的生产管理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而且这块“金字招牌”强有力的“背书”,也为打开日本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谈判回国,苏琪皓就开始了漫长的准备。回忆当时的准备过程,苏琪皓觉得既艰难又有意义。“日本标准非常严格,对日注册的车间如果要改动,图纸都要上报备案,一旦发现现场结构与之前注册的不一样,就立刻解除注册。”2015年1月,日本检查团来到苏州进行现场审核,苏琪皓笑称,两天时间就好像过了两年。2016年4月,经过近4年的筹备,锦华公司终于获得了日本官方注册,成为了第一批中国宠物食品获得日本官方认可的企业,打开了日本市场。同年,锦华宠物还做为中国唯一一家宠物食品企业受邀参加米兰的世博会。

  为了应对美国的贸易壁垒,苏琪皓考察了世界各地,最终选定在巴西开设工厂,不仅获得了巴西联邦农业部颁发的最高等级生产资质,使巴西工厂的产品顺利销往美国,还积极促成官方渠道巴西工厂对中国产品出口的资质审核,让巴西产品可以合法合规的出口到中国来,在中国市场销售。对于中国市场,苏琪皓坦言已经准备好了,有信心在中国市场打造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此外,苏琪皓加大对两家新三板宠物用品企业的持股比例,同时积极开展与宠物相关的宠物家居、训导、电子智能产品等项目企业的战略合作,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布局新的方向,“未来,我们只做一件事,专注在宠物行业深入、且踏实地耕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