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祭奠英雄,传承民族精神不灭的薪火

未来网 2018-05-21 13:53:38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谱上,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作为“时年八节”的狗年清明节,又将如约而至,在这个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烈的节日里,作为中国当代青年中最年轻的力量,青少年们都会对未曾谋面的祖辈多了莫名的亲近之情,对为强盛国家新生付出生命代价的仁人志士有了敌忾之心——国家与故乡,也因为这些亲切的值得尊敬的英雄们而变得越发生动起来。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八年抗战书写了一部英雄史诗,无数先烈前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厚重的事迹。无数先烈前辈们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无数中国人民在抗战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赢得了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那些烈士纪念建筑物,是一座座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丰碑,是一部部凝固的中国革命史,是一面面激励后人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旗帜。这些建筑物,正因为留下了英雄奋斗的足迹,掩埋着先驱的骸骨,浸透着烈士的鲜血,才有了光耀千载的历史价值,才值得后人瞻仰、凭吊、怀念……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他们用最宝贵的生命换取了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繁荣富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他们虽然英勇牺牲,但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利益负责的态度,为了自己事业的虔诚,一种在所不惜、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高尚道德情操却永久留在了人间,留在了所有中国人民心中。青少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精神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重要力量,也是中国历史车轮奔腾向前的伟大动力。你们英姿勃发、潜力无限,青少年一代要自立自强,要永远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学习烈士英雄事迹,继承烈士遗志,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近年来,国家对英雄的褒扬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烈属抚恤标准不断提高,尊重英雄,传承英雄的精神已凝聚为社会共识,形成社会主流价值观。但也有极少数思想异化的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等幌子,采取抹黑和丑化英雄的方式,不仅损害了英雄的光辉形象,也混淆了是非曲直,冲击了主流价值观。对于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先烈英雄们,我们应该怀有崇拜和尊敬的心。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极个别人在抹黑英雄的路上一意孤行、博取眼球,但我们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对革命英雄满怀崇高的敬意。这一方面是因为多数人对历史始终怀有尊重与崇敬,另一方面,英雄之所以能携带着永不褪色的风采与情怀,躲避被流言中伤的危害,在于他们的身上涵养着我们民族千百年来从未间断的浩然正气。为了国家统一、人民幸福,不惜舍身成仁、捐躯赴义,这样的民族精神本身就带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沿袭性。

  敬畏历史、崇拜英雄,是每个国家对待本国文明最基本的价值底线。如何正确看待英雄,增强全社会对英雄的价值认同,也体现着民众的文明修养与道德自觉。郁达夫在鲁迅追悼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正跋涉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捍卫英雄,在下一代的心灵中播撒下英雄文化的火种,涵养一个民族英勇刚毅的浩然正气,就是守护文明社会的价值底线,更是传承民族精神不灭的薪火。又是一年清明节,在缅怀那些逝去的英魂的同时,我们亦有必要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还他们长眠之处一个清静。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张胜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