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实施意见出炉 12项举措绘乡村振兴画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开展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为基层党组织制订了12项举措任务,全面吹响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号角。

  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是今年我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实践。行动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路径,以“创建党建样板村、整治后进村、发展经济富裕村、打造美丽特色村”为主要内容,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实施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前,在全市创建100个以上党建样板村、整治提升100个以上后进村、发展1000个以上经济富裕村、打造1000个以上美丽特色村,并建成22条以上基层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融合”的示范带。

  “双百双千”行动将如何走好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温州路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12项主要举措,明确了这条道路的“行动指南”——

  要把核心地位“立”起来。我市坚持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推行村级工作月度例会制度,村级各类组织每月向村党组织报告重点工作计划、重大事项进展、重大活动安排。

  要把战斗堡垒“强”起来。各地将培育和提升农村基层各类组织,加强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和“三小长一代表”的教育管理,并重点培育调解组织、志愿队伍、文体协会等组织,增强基层治理活力。各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要结合“五星争创”活动,制定创建计划。对照“双百双千”建设标准,逐村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推进农村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要把发展底子“厚”起来。我市将深化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带一主题”的特色思维全域谋划、精品定位,力求每条示范带上都要培育和树立1—2个党建特色品牌。看苍南,自去年5月启动党建示范带建设以来,依托县内5条主要交通要道建成了5条党建示范带,覆盖858个村居和372家“两新”党组织,形成一道道耀眼的“红色风景线”。这就是基层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融合”的效应。

  要把生态资源“活”起来。“两山”转化是一条有效路径,各地要按照“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的原则,统筹农村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发展、景区村庄创建、美丽田园建设等各类涉农项目,以项目叠加效应提高农村工作的整体水平。

  要把机制体制“顺”起来。我市将推动力量下沉,实行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部门单位挂钩联系“双百双千”行动制度,每个创建村应有1个县级部门挂钩联系,并严格落实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全年新建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200个。

  据悉,我市将组织开展互学互比、现场会、擂台赛等活动,对每次活动进行打分排名,通过基层党建巡察、无告知检查、第三方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加强工作督查。此外,实施意见还制定了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验收标准,并将在年终时结合“五星争创”活动开展验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