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锐评|该出手时就出手 “化粪池外溢”难题亟需公共责任意识“补缺”

温州网 2018-05-22 14:12:00

  日前,温州新闻网记者联合“欧阳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走访发现,市区老旧小区因地下管网设计、管理、使用不规范,化粪池满溢已逐渐成为“老大难”问题。【详情:桂柑社区半年不到15处化粪池满溢

  报道刊发后,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就此作出批示,明确提到这表面上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实际上是政府公共责任方面的缺失。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对类似问题开展面上排查,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诚然,像这类老旧小区的问题,依靠小区居民的自身力量,显然不足以长效解决问题。在市场和社会力量失灵的情况下,只有依靠政府部门的“公共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好社会和市场的力量,不断提升人们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获得感”。

  补齐“公共责任意识”是做好当前工作的必然要求。新时期,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政府部门扩大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这也就倒逼政府部门从思想上补齐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补齐“公共责任意识”是一种可贵的主动为民精神,体现的是政府部门作风的转变,彰显的是一种责任意识、担当情怀。这也是当前为民情怀的现实考量。

  当然, 补齐“公共服务意识”不等于政府的大包大揽,不等于什么都是由政府来做。而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各自在公共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市场主导、使用者参与、政府“兜底”的机制,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落实。

  补齐“公共责任意识”虽为常识,但近年来,在我们身边“公共责任意识”缺失的例子却层出不穷。像近来时有发生的小区业主和业委会、物业的矛盾冲突,个别部门认为这是业主和物业之间事情,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这种把包袱甩掉,把压力和矛盾完全转嫁到群众头上的现象,明显和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透过这类老旧小区的问题,我们更期待,各级政府部门亟需查漏补缺,增强公共责任意识,补缺到位,该出手时就出手,着力解决好此类民生“老大难”问题。这应该成为一种共识并始终坚持。(作者 潘涌燚)

  温州网老旧小区难题系列报道:

  老旧小区化粪池满溢多与管网破损有关 各方探讨解决之道

  桂柑社区化粪池满溢初步解决 有关部门将全面排查类似问题

  “老旧小区困局”报道引发关注 网友建言民生无小事政府要管起来

  桂柑社区半年不到15处化粪池满溢 老旧小区这个困局咋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