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翎:让更多人读到温州文化

温州网 2018-05-22 13:34:00
她是首位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的海外华人作家,她曾两次获得中国文学界给予海外华语作家的最高奖项——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

  温州网讯 她是首位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的海外华人作家,她曾两次获得中国文学界给予海外华语作家的最高奖项——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这样评价张翎:“她的语言细腻而准确,尤其是写到女人内心感觉的地方,大有张爱玲之风。”

  坚定的文学梦在不惑那年实现了

  张翎自小便怀有文学梦,这个梦想几乎从她记事起就在血液中涌动,只是她没想到,这个梦想从诞生到实现,中间走过了这么长的路程。

  最初是因为时代的原因——张翎成长在文革年代,16岁辍学参加工作,写作在那个社会环境里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文革结束后,她考上复旦大学,本想上中文系,却阴差阳错地进了外文系。

  大学毕业后,她一路北上到北京,三年后又出了国,一路漂流,离故乡越来越远。1986年,她成功拿到加拿大卡尔加利大学英国文学硕士学位。而后,为了掌握一门谋生技能,她又进入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取得听力康复学硕士学位,并成为注册听力康复师。

  出国的头十年里她尝试过各种各样的职业,在很多城市都居住过,到现在大概搬过二十几次家。直到1994年,她才最终在多伦多定居下来,成为专业听力康复医师。2010年,张翎辞职,开始从事专职写作。

  “当初选择这个职业,仅仅是为了用它来养我的作家梦,因为光靠稿酬收入,维持生计不太容易。但后来我发现,这份职业不仅给我的写作铺下一个稳固的物质基础,也给我的思维提供了巨大的灵感。”——在她的病人中有一批很特殊的人,他们是从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战以及各场中东战事退役的军人。他们的经历,是在和平年代里出生长大的人所无法想象的。

  这些人的生命体验,让张翎对灾难、创伤、救赎这些话题产生极大兴趣。这也是为什么她后来的作品,如《余震》《金山》《阵痛》《劳燕》都涉及了灾难和人性的话题的原因。

  一路兜兜转转,张翎直至41岁才发表了人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望月》,但她并没有为此抱憾。她说:“我虽然错过了激情迸发的青春写作期,但我在错过中也等来了阅历的成熟期。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的美好,所以不必急于求成。”

  不服输的认真劲花三年创作战争题材《劳燕》

  当年写《余震》和近来写《劳燕》时,都有不少朋友提醒张翎,女作家写灾难战争题材没有男作家的优势,很难把控局面。但乐于挑战的她却始终相信,世界上不存在不可攻陷的题材,只存在尚未发掘的独特角度,角度找对了,性别从来不是阻碍一个作家描述世界的障碍。

  为了完成《劳燕》这个挑战,她做了大量史料调研工作,案头准备前后大概花了三年时间。调研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之一是资金的匮乏。昂贵的历史资料和田野调查所需要的国际旅行,对于她这样的独立作家来说,的确耗资不菲。

  另外一大困难,是采访中遇到的亲历者往往由于年事已高,记忆开始模糊,有的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顾虑,这些因素都对表达构成了很大障碍。于是,她常常需要在做完详尽的案头之后,把存在的一些疑问化解成很具体的小问题,然后请受访者给予一个相对简单确定的回答。但有时,老人们随机的、甚至是跑题的回忆,竟也为她的灵感生出新的枝杈。

  她塑造的女性同样勇敢、坚韧。如《流年物语》中的叶知秋可以为了不受屈辱而割脉自尽,《金山》里的六指可以为了心仪的男人剁掉那个多余的手指。但她笔下更多的,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姿势承受生活中的灾祸,最终以耐心穿透时间,成为幸存者的女性,比如《劳燕》中的阿燕。

  在她眼中,女性的生命特质中蕴含着一些男性不具备的内容,当男人为“主义”奋不顾身,站着呼喊他们的愤怒的时候,大部分的女人却往往为了孩子和家庭隐忍,以一种“水”的特质,顺应一切艰难的地形,即使头发丝一样细的缝隙也能从中挤过。

  浓厚的故乡情作品中离不开温州影子

  在挑选题材时,张翎比较挑剔。假如一个题材没有给她巨大的冲击性的灵感,她不会轻易落笔。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她的多数作品里,总能看到些故乡“温州”的影子。

  这些影子或是场景,或是人物,或是方言。在她最近的《阵痛》《流年物语》《劳燕》等三部长篇小说里,则干脆直接以温州为故事背景,而且温州不仅仅是“元素”,更是基调,是龙骨,是人物赖以站立的土地,也是人物的精神气血赖以延续发展的营养基地。

  在她眼中,一名作家成年之后在哪里生活并不特别重要,重要的是他在哪里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她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一个人一生的记忆是一个大筒仓,童年是铺在筒仓最底下的那一层内容。随着人的成长,信息不断叠加,到老年时到达饱和状态。这时最先流溢出来的总是最表层的近期记忆,而童年和故土却是永远不会走失的基石部分。“所以尽管我走过了世界的很多地方,我离故乡越来越远,可是我小说想象力落脚的地方,总归还是我的故土——那是我最强大的文化营养。”

  张翎

  浙江苍南人,知名华裔女作家。代表作有《劳燕》《余震》《金山》等。小说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台湾时报开卷好书奖等两岸三地重大文学奖项,并7次进入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根据《空巢》改编的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获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表彰奖和英国万像国际电影节最佳中小成本影片奖。根据《余震》改编的灾难巨片《唐山大地震》,获得了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和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等奖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