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5-22 17:42:52

  “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指出生态环境不仅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强调生态惠民、生态立民、生态为民的理念原则。可以说,能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呼吸之痛,我们打响了蓝天保卫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着眼于治水之难,我们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具备了世界上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着眼于土壤红线,我们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是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保障。

  尽管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依然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矛盾突出。当前,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已经成为民心之痛、民生之患,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人们正常生产生活。尤其是近期,从华北渗坑污染,到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从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到江苏连云港化工园区非法排污,这一系列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表明,只有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才能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治污,就要打几场标志性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必须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保障饮用水安全,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破坏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只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就能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