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巅峰对决!看炒茶师的独门秘籍:温柔"铁砂掌"

新华社 2018-05-22 21:38:51

  新华社杭州5月22日电(记者程昊)茶汤浓郁,气味幽香,这是经手工炒制的龙井茶带给人们最美妙的感受,然而想要收获这样的茶叶,需要炒茶师的独门秘籍:温柔“铁砂掌”。

  日前,记者来到“2018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活动的现场,20口硕大的铁锅被放在木质的加热器中,也让这场指尖上的巅峰对决“升温”不少。炒茶传统沿袭数百年,炒制过程中全靠炒茶师一双灵活的双手在高温的铁锅中“闪转腾挪”。

  “温度达标”,一名工作人员对炒茶师们说道。此时记者对加热的铁锅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多高的温度才能炒制茶叶呢?就在准备亲手一探究竟时,好心的工作人员及时拦下了记者,他告诉记者,此时铁锅内的平均温度大约在200摄氏度左右,而最热的锅底部分温度会更高。

  茶青入锅,炒茶师们以手为铲在高温的铁锅中来回游走。精准而迅速是炒茶师避免被高温灼伤的心得,然而在此之前,他们必然要经过一段艰辛的成长之路。参加比赛的樊师傅告诉记者,他14岁开始学习炒茶,从烧锅开始学起到今天已经四十多年了。

  几十年的炒茶经历让炒茶师的双手结下了厚厚的老茧,练就了“铁砂掌”般的绝技。比赛中,滚烫的茶叶在炒茶师们的手中上下翻飞,颇有“侠客”之风。

  想要练就这套“铁砂掌”并非易事。据介绍,龙井茶的炒制手法有“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十大手法。炒制时需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断变化手法,非常巧妙。只有掌握了熟练技艺的人,才能炒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龙井茶。

  炒茶师手中的茶叶冒出腾腾的热气,鲜香的味道也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人群中不时发出“好香啊”的称赞声,不少人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手工炒茶的过程,而闻到的茶香也与平时喝的龙井茶不一样。

  经过两个小时的评选,最终一位来自浙江绍兴的女炒茶师获得了本次争霸赛的“状元”。

  据了解,龙井茶制作技艺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而本次争霸赛也让很多人第一次领略了炒茶的独特技艺,对传统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