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伙率特战分队护航亚丁湾 能文能武英语书画写歌样样拿手

温州网 2018-05-23 06:39:00
5月20日,央视7套《军事报道》播出我海军第29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报道,其中编队特战分队队长陈培雷多次“出镜”,俨然“男一号”。据悉,这位90后是我们平阳后生。

  陈培雷与途经亚丁湾的商船船长沟通(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陈培雷与父亲合影(家人供图)

  温州网讯 5月20日,央视7套《军事报道》播出我海军第29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报道,其中编队特战分队队长陈培雷多次“出镜”,俨然“男一号”。据悉,这位90后是我们平阳后生。

  昨天,记者来到了陈培雷的家,听他家人说说他的故事。

  除护航任务

  反海盗宣传也很重要

  据央视报道:今年4月4日,陈培雷作为滨州舰特战分队队长,随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驶向亚丁湾。

  他们要做的,不仅是打海盗。在亚丁湾当地时间5月8日至10日,滨州舰出动特战分队5名队员,搭乘小艇机动至中国籍“振华23号”商船上,执行护卫任务。

  “我们上船之后,第一时间对被护船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熟悉,主要是对舱室结构及安全舱的位置进行了掌握,同时我们明确了巡逻的点位、观察警戒的点位,以及反海盗部署的相关事项。”陈培雷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下午,编队官兵还在“振华23号”商船上进行反海盗训练。“除反海盗的相关训练之外,我们还向船员讲解反海盗的相关措施和自救互救的方法,进一步提高船员自身的反海盗水平和意识。”陈培雷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两天多的航行,护航编队安全抵达解护点,5名特战队员搭乘小艇返回滨州舰,圆满完成此次护送任务。

  护航任务中

  最危险不只是海盗

  央视报道中还提到,虽然大家都知道亚丁湾海盗猖獗,可在实际的护航任务中,天气对护航任务的影响也比较大。

  “萨迦”为今年北印度洋第1号热带风暴,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个在亚丁湾生成的热带风暴,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浪高6-8米,风暴中心移动轨迹与西向护航行动基本一致,对编队护航影响较大。

  5月17日清晨,滨州舰等舰按计划起航,一路护送“拉比格阳光”轮破浪前行。整个护航过程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惊心动魄。卫星云图上,受热带风暴“萨迦”影响,编队前方一片片雨区频繁出现;指挥显示屏上,“萨迦”形成的风圈缓缓移动,与编队若即若离;舷窗外,气象变幻莫测,时而乌云遮日、时而暴雨如注……尽管编队前方就是“萨迦”,但由于应对措施稳妥有效,编队始终与“萨迦”保持安全距离,舰船基本保持平稳。

  经过连续3天航行,当地时间5月19日6时(北京时间11时)许,护航编队护送“拉比格阳光”轮安全抵达亚丁湾西部某海域。

  他能文能武

  英语书画写歌都会

  从电视上看到陈培雷在海外担任紧张而又忙碌的护航任务,陈培雷的家人非常挂念他。昨天,记者找到了陈培雷的家人,听听他家人讲述他的一些故事。

  陈培雷的父亲陈焕成告诉记者,陈培雷1991年在平阳鳌江出生,现任海军陆战队某部指导员,上尉军衔。

  陈焕成说,紧张护航和训练展现的只是陈培雷的一面,其实陈培雷是个能文能武的人,任务之余,陈培雷还会挤出点时间“舞文弄墨”。

  “培雷去亚丁湾之前,我到部队里看过他。培雷的领导说,培雷很优秀,之所以挑选培雷参加护航编队,除了培雷本身军事素质过硬外,还考虑到培雷英语水平高,便于和外国人沟通,而且培雷能写会画,他在战舰上可以创作一些传统的书画作品,用来与外国组织进行文化交流,这有利于展示中国海军的文明形象。”提起自己的儿子,陈焕成非常骄傲,他说,自己的书法水平还不错,儿子常把在舰上创作的书画作品拍下来发给他,向他讨教技巧。

  陈焕成还说,儿子从小就是个文艺青年,从军后还写过一首军歌《守护》,填词作曲演唱都他一人完成,这首歌在儿子任职的师里传唱度很高。他透露,因为喜欢文艺,儿子还找了个书法老师当女友,那姑娘是瑞安人,两人感情很好,等儿子结束任务回国,他准备让两人考虑早点订婚。

  他说,陈培雷从小就跟军队“结缘”,他常年在湖南长沙做生意,儿子出生的时候,长沙当时正好有个“学雷锋月”活动,他想把儿子“培养成雷锋一样的军人”,就给他取名“培雷”。

  2008年,陈培雷参加完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五六十分,他一度考虑去学医。

  “我当过中医,医术也是祖传的,如果儿子能当个医生,也算继承家学,我们也很开心。”陈焕成说,后来,他听说位于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在招生,就鼓励儿子去试一试,没想到儿子真的考上了,现在想想,儿子与军队的确“缘分不浅”,希望儿子能一直保家卫国、为国争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