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前,温州实现电动车集中充电全覆盖

温州网 2018-05-23 07:37:00
我市将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并在全市推进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全覆盖建设。

  温州网讯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动车(本文主要指电动自行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种违规生产以及电动车违规操作引发的交通安全及起火事故频发,因此解决日益严重的电动车乱象已成为当务之急。昨天,全市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4+X”模式见学会在乐清市柳市镇举行,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将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并在全市推进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全覆盖建设。

  易发、高发、危险性大电动车充电易闯祸

  据了解,由于电动车车体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蔓延快,同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经有关测试,楼道停放电动车,一旦发生短路,30秒内出现明火,150秒火焰温度达1200℃,有毒气体以每秒1米的速度蔓延,吸入2至3口就会致人昏迷,直至窒息死亡。

  2015年4月17日凌晨1时许,苍南县钱库镇一民房因房间内的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5人死亡、2人重度烧伤。2016年4月17日晚上,乐清市城南街道悬浦村悬浦中路60号民房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造成1人受伤。

  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了24起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虽未发生亡人事故,但规范电动车充电已迫在眉睫。

  “4+X”模式柳市创新推出新模式

  乐清市柳市镇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电器之都”,外来人口达19.7万,全镇电动车保有量超6万辆。前几年电动车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为彻底根治电动车违规充电的顽疾,该镇率先开展了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探索,摸索出电动车停放充电点“4+X”建设模式。

  “4+X”模式分别为:独立建造式,利用室外空地独立建造,专门用于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的充电点,充电点靠近河道,配置各类消防器材,并有专人负责管理。二是围墙敷设式,利用工业园区、机关团体和住宅小区等社会单位的围墙,统一安装充电设施的充电点,由第三方公司投资管理和维护。三是外墙安装式,利用厂房、民宅、员工宿舍、住宅楼、办公楼等建筑的外墙,统一安装充电设施的充电点,并安装智能断电开关,防止深夜火灾隐患。四是室内设置式,在建筑内部设置独立安全区域,独立设置防火分区和安全出口,统一安装充电设备的充电点,并将充电区与停放区加以区分。“X”模式主要是因地制宜,独立或成排布置充电设施,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建设模式。

  据悉,目前,该镇已先后投入800余万元,累计建成充电点233处,每天可满足1.5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受到群众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

  11月底前实现全市电动车集中充电全覆盖

  根据会议部署,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暨集中安全充电点建设工作,相关部门重点围绕电动车产品质量、流通销售、维修改装、使用管理等四方面,加大执法打击力度。

  另外,各地要结合本地电动车保有量,将外来人口密集、出租房较多、电动车保有量较大区域作为重点,按照电动车保有量与安全充电接口3:1的比例,合理规划建设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并在今年11月底前,实现全市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余根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