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的时代,脸都不会洗 这样洗难怪皮肤越来越差

新华网微信 2018-05-23 09:53:46
脸,每天都要洗,这也是护理皮肤最基础的一个步骤,可以说是从小洗到大,都数不清洗了多少次……

  脸,每天都要洗,这也是护理皮肤最基础的一个步骤,可以说是从小洗到大,都数不清洗了多少次……

  谁还不会洗个脸嘛!可是,就是这个简简单单的洗脸,很多人都会做错。以下这些洗脸的误区,你可能真的被坑过。这种错误的洗脸方式只会让你的皮肤越来越差。那么,正确的洗脸方式是什么呢?看完你就知道了。

  洗脸误区一:冷热水交替紧肤派

  有些人喜欢先用热水洗脸,然后用冷水浇脸,洗完瞬间感受到皮肤更紧致。这是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冷水可以使皮下毛细血管收缩,让毛孔暂时缩小,故而有紧肤的效果。

  然而实际上,这种紧肤效果只是暂时的。当皮肤恢复正常时,毛孔和皮肤仍然会恢复到之前的状态,长此以往的冷热刺激,甚至有可能造成敏感性肌肤。

  洗脸误区二:牛奶淘米水美白派

  很多人都信仰牛奶和淘米水有洁肤,柔顺,美白的效果,认为牛奶中富含蛋白质,维他命与矿物质,可以滋润肌肤以达到美白的效果。

  但是,人的脸并不是胃,蛋白质这种大分子很难被直接吸收,更何况,并不是抹了蛋白质就会变白,而且还有一部分人天生对牛奶过敏。

  同理,用淘米水洗完脸之后能得到的提亮作用,很可能只是淘米水中的淀粉暂时的残留,就像打了一层粉一样,效果也只能是暂时的,但这层粉如果阻塞了毛孔,反倒不利于肌肤的健康。

  洗脸误区三:杜绝毛巾原始派

  江湖有传闻,潮湿浴室中的毛巾是细菌滋生的温床,洗脸后不用毛巾,可以避免纺织物上的微生物污染自己的容颜,此外无论是多么柔软的毛巾或许洗脸专用海绵,用放大镜看是会看到高低不平的质地,长期运用还是会过多损害皮肤的角质层。

  这样的说法确实有一定道理,用手直接洗脸相对于用毛巾更加温和,但是如果清洁完面部,不及时擦干,那么面部自然风干后,皮肤反而会较之前更加干燥,因为角质层吸收水的能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当外界湿度高时,皮肤内外水分浓度的差距变小,皮肤对水的吸收也就跟着下降,甚至对其他物质的吸收能力也会跟着下降。

  而风干时,由于蒸发带走热量,水会渐渐变凉,变成冷湿敷效果,这时候,皮肤血管收缩,血行缓慢,皮肤得到的供养变少,从而变得更为干燥。

  洗脸误区四:白醋柠檬嫩肤派

  有些人洗脸时会加入几滴白醋或柠檬汁,认为柠檬中的果酸都是很好的天然去角质产品,可以软化皮肤。洗完脸后也感觉面部更为顺滑了。

  但这种洗脸方式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去角质需要根据个人肤质而定,如果是干性皮肤,皮肤新陈代谢较慢,一个月一次足矣,而如果是油性皮肤,每周一到两次的频率比较适合。天然产品中的去角质成分由于个人使用调配时浓度不固定,效果也难以一概而论。洗脸误区五:泡沫翻腾深度派

  很多人相信足够量的泡泡对于清洁脸部十分重要,可以深度彻底洗净深藏的污垢。

  实际上,洗面奶的作用是去除皮肤上的油脂,洗后产生紧绷感,但这与泡沫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去油脂的能力只与表面活性剂本身对油脂吸附能力有关,充足的泡泡并不会让皮肤更加清洁。

  所以,总的来说泡沫翻滚并不会更加深度的清洁,适量即可,根据皮肤出油多少选择相应的洁面产品才是更本质的行为。

  看了这么多洗脸的错误方式,那么有没有正确的洗脸方式呢?如何正确洗脸?

  步骤一:使用接近皮肤温度35°左右的水对皮肤最为温和。

  步骤二:洗净双手后,选用适合自己肤质, PH介于5.5~7的洁面产品,挤黄豆大小洗面奶于双手起泡,再涂于面部,轻轻推抹开。

  步骤三:然后用双手向外画圈同时按摩面部,继而清洁额头脸颊,鼻翼鼻尖,上上下下揉搓,持续时间至少两分钟为宜,既能充分发挥清洁剂的功效,又能充分按摩面部。

  步骤四:洗完脸之后,及时用干净毛巾轻轻拍压,将面部拭干,并尽快使用保湿品,减少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

  洗脸仪、洗脸刷也可以考虑使用,但建议尽量选择柔软的刷头,且每周频率不要超过3~5次。

  来源:科普中国(Science_China)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