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门龙舟诗传世

温州网 2018-05-23 11:24:20
据说,仙门村还有个风俗,凡是当年有男儿出生的家庭,必定会设宴招待龙舟划手,祝愿小孩子长大后,能像划手健儿那般强壮有力。
仙门山上望仙门村。林建胜 摄

去年端午节仙门河里划龙舟。蔡温瑞 摄

  温州网讯 虽然离端午还有半个多月,但近日,瓯海区潘桥街道仙门河上已有三三两两的小龙舟在训练了。据悉,这是仙门村及周边村龙舟队为参加龙舟竞技而准备。当地人说,仙门龙舟竞渡历史悠久,远近闻名。

  如果把如今的瓯海区地图看成一个长方形状的木板,中间部分则是瞿溪、郭溪、潘桥、娄桥和新桥五个街道。这五个街道,曾经属于三溪区管辖。所谓三溪,就是瞿溪、郭溪、雄溪,分别从山上或奔腾而下,或涓涓细流,各自在区域里滋润两岸人民后,汇合于仙门。

  “仙门”两字,既为村名,亦为山名、河名。仙门村相传古时留有仙人遗迹,又处于三溪口的地理位置而得名。该村历史悠久,五代梁开平(907~911)时为仙门里的一部分。据说,仙门村还有个风俗,凡是当年有男儿出生的家庭,必定会设宴招待龙舟划手,祝愿小孩子长大后,能像划手健儿那般强壮有力。划龙舟活动结束后,村里还要摆上“太平酒”,每户人家除了龙舟划手,再报一人参宴,共同庆贺龙舟竞渡平安。仙门山视野广阔,为军事要地,现留有古城墙遗址及抗日军事濠沟。仙门河位于仙门村北部,绕仙门山,长2.5公里,最宽处约100米。因河面宽阔,古称仙门湖,又称前湖。明万历《温州府志》载有前湖名。清光绪《永嘉县志》载:“前湖即仙门湖,距城十里。”

  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水心先生叶适,是当时的永嘉县人,也就是现在的鹿城区。温州诗人、学者舟亢在一篇文章里说,叶适遭御史弹劾落职回家后,会昌湖畔著名的思远楼一直是他钟爱的雅集地点,令他诗兴屡发,写下《端午行》《后端午行》《永嘉端午行》《端午思远楼小集》等。叶适的古体诗《端午行》曰:

  仙门诸水会,流下瓦窑沟。中有吊湘客,西城南北楼。旗翻稻花风,棹涩梅子雨。夜逻无骚音,绛纱蒙首去。

  龙舟活动是温州民间遗俗之一,同时又是瓯越文化的具体历史特征之一。仙门河因地理位置优越,河道宽且直,故龙舟聚而众汇,乃竞渡理想之所,成为温州著名龙舟竞渡地之一而享誉远近。据当地人介绍说,仙门河有斗龙传统,历史悠久,龙舟多,河道宽。斗龙时,往往从三溪口一直斗到仙门大河口,转档后不息止,又一直斗到三溪口,来回水程长共计2400米,方以见胜负称服。或从仙门桥向上斗,经山后,一直斗至任桥桥下,全长1300米。在长距离的争斗中,需要划手有一定的体魄耐力和斗志,同时又是两船上鼓手、撑梢、锣手等龙舟主要指挥者的智慧策略比斗,可谓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角逐。每次活动开展,都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前来观看。我想,这无数观看龙舟竞渡的人里,当年的叶适应该是其中一个了。

  除了叶适,清朝的张诰、王又曾、郭钟岳也都写过仙门龙舟竞渡。张诰是永嘉生员,应友人之约一起前来仙门河观斗龙,留下了诗作一首,很形象地描绘出了龙舟竞渡情景,诗曰:“更约仙门看斗龙,蜂屯蚁聚丰村农。分明欢乐场中事,竟似冤家狭路逢。”

  从仙门河开始,三溪之水经下斜河、十八湾入会昌湖。清光绪《永嘉县志》载:“会昌湖在府城西南五里,上受三溪诸水,汇而为湖。弥漫巨浸,起于汉晋间。”又载“西湖在小南门外,自城外西绕瓯浦山下,北至西郭陡门,南通净水、旸岙及西南诸乡之水。”这条水路从城区,到三溪大地,都是通畅无阻的。于是,这一带成了城区达官贵人的后花园了,他们只要坐上船,就可以爬爬山、玩玩水、写写诗了。叶适所在的会昌湖到仙门,也就几十分钟的事情,在古代来说,这是很短的时间。因此在三溪流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流传至今。仙门河龙舟竞渡的热闹,更是吸引他们的到来。

  王又曾则有两首提到仙门湖观竞渡,一是《仙门湖观竞渡》:“船窗面面卸斜曛,放出清眸刺水云。蝴蝶一双飞上下,石榴花底石榴裙。”《清史稿》记载:王又曾,字受铭,秀水人。乾隆十六年,南巡召试,赐举人,授内阁中书。十九年,成进士,授刑部主事。秀水,即今嘉兴市。王又曾的诗“专仿宋人,轻倩爽利,颇多生趣”,被称为清诗“浙西六家”之一。王又曾大概多次来到仙门观看龙舟盛事,他还有一首《瑞龙吟·重五前一日仙门湖观竞渡》:“仙湖面。依约白鹭掀涛,老蛟吹练。锦标天际飞来,一龙奋援,群龙舞转。疾于箭。遥指千桡齐动,雷惊雨霈。霎时翻簸鲛宫,腥风撼树,墨云弄晚。容与翠旍彩索,神光离合,近前还远。村角水涯髢香,铅影零乱。繁丝急拍,声溢东西岸。情摇扬,榴花妬艳,群红不断。画舫帘全卷。隔蒲一笑,镜心分散。渐酒慵歌懒。愁去弄,芳兰灵均幽怨。黛峰无际,绿阴一片。”此词把龙舟竞渡的场面描写得动感十足,让读者如身在现场。

  郭钟岳在温州各地都留下了足迹,当然也到过仙门一带,写有《瓯江竹枝词》三首,第一首为:“上河乡到下河乡,甘蔗青青桔柚黄。更喜连年多乐岁,收来租谷满船装。”三溪流域本为平原,“河流纵横,水网密布,土地肥沃,居民依山傍水而居,是为河乡之地”,如今瓯海区行政中心附近的新桥街道一条路即为“上河乡路”。郭钟岳从“上河乡到下河乡”,就应该是乘船而来了,他的《瓯江竹枝词》第二首为:“龙舟竞渡闹端阳,五色旌旗水上扬。争看千秋天外落,梢婆笑学女儿妆。”或许,他是看了龙舟竞渡,再游下河乡吧。

  来源:温州日报

  翁德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