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相”涂希元

温州网 2018-05-23 11:24:51

  温州网讯 温州市经开区海城街道,又称梅冈、梅头,旧属瑞安,明洪武初置设巡检司。

  此地山川秀美,流水纵错,有“梅冈八景”,指的是梅屿、烟台、笔架山、笑客岩、阊门洞、锦带河、眠牛山、象鼻岩八个景点。川野山壑,天开图画,文人名士登临游历题咏八景,诗作收录于当地《涂氏总谱》,如清台州太学生张灿《锦带河》:“锦带河流锦带长,系腰谁惹御炉香。碧波风送纹千叠,吹落梅花绕曲塘。”清邑庠生戴正枢《笔架山》:“突兀三峰独擅奇,横空高插映书帷。可能架得如椽笔,好借东流作砚池。”

  海城的涂姓是大姓,人口占海城三分之一。涂姓为明永乐年间迁来,始迁祖有三位,涂嗣纪为石坦始祖,其侄涂汝宙为上涂始祖,其侄涂汝忠为屿门始祖,鼎足而三族。其中屿门涂氏长寿率颇高,全族仅几千人口,九十岁以上的5人,七十岁以上的280多人,古稀夫妇48对,而且德寿双馨,备受各朝地方政府赠匾赞誉,获得“乡饮宾”“乡耆”荣誉称号的就有44位。比如涂成芬(1799-1883),享寿85岁,清瑞安县训导汤绳和赠其“杖朝恩渥”匾额。

  屿门涂氏宗祠里还挂有“五桂家风”“联族同庆”“忠厚传家”等匾额,其中“忠厚传家”由民国瑞安县知事江恢阅馈赠,奖掖迪功郎涂禹洲举止言行规范,引领着地方文明向上的风气。

  海城涂氏才俊以涂成芬之孙涂希元最为杰出。涂希元(1868-1963),号墨西,又号誃庐,谱名禹恭,字献琛,清廪膳生,享寿96岁,海城涂氏第十五世宗祧族长,乡亲惯以“墨西相”尊称。涂希元19岁时,以第八名选拔入府学,25岁时以一等一名予以补廪,后因诏停止科举,转为一生从事授徒教学,育桃结李。其《涂希元自传》记载他当时还因为“继母在堂,兄弟姐妹家小凡八人,食指累累,无法救补,只得橐笔永嘉上下河乡,及郡城中各家塾任教馆”。38岁时,按照瑞安籍大儒孙诒让嘱咐,他创办梅冈小学,任校长长达十九年,招收梅冈、埭台、永嘉场三埒厂十几个村庄的子弟入学,成为海城史无前例的办学创举,乡里大众褒奖比拟其为“乡里孔夫子”,后至永嘉协济善堂、上海济生会永嘉分会教就近向学子弟,1950年被浙江省文史馆聘为馆员。

  涂希元自停试科举之后,不乞求政府庇荫,不计功名利禄,不趋炎附势,不求取不义之财,甘做一辈子的教书匠,一生教学的课余间,为地方蹈仁履义,好善乐施,赒困恤匮,排忧解难,曾向温州旅沪同乡会任职的挚友吕渭英(吕文起)处争取了二百银元的捐项,经地方乡耆的再捐集,耗时四年,在海城前冈浦口首次建造安装大楗闸,阻止了海汐狂涛对当地的汹涌侵澨。大楗闸的启闭功效显著,应用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历时百余年。

  1921年与1929年,海城两度发生饥荒,涂希元与弟弟涂岩锵与同人募设粥厂,实行平粜,使大众缓解饥荒灾情,为此,浙江省省长沈金鑑表彰他们为地方赈饥济灾,赠送“乐善可风”匾额,瓯海道尹林鹍翔撰跋。

  涂希元平时读书写字,调节有律,从不面朝阳光看书写字,就是在冬日里晒太阳,也是以背对阳光,使其一生双目没戴眼镜。饮食实行少食多餐,一日五餐。餐具盆子用的是清青花带盖扣碗。他用餐细嚼慢吞,吃一个菜扣一下盖子,中午必会饮上一小杯老酒汗,决不饮二杯,拿调匙舀汤,必会放下筷子,从不让喝汤呛着口。他行走一向慢悠悠,完全是古君子的规范,即便是下雨天,也不赶忙匆匆疾步。一次暴雨来临,其外甥在后面关心地催喊他快走躲雨,涂希元却说:“君子宜湿衣,不宜失步!”这句话后来成为海城大众流行语,演变为指做事宜稳莫急切。

  据涂其祥记载,涂希元也有《梅冈八景》诗,分别为《梅屿》:策杖登临兴浩然,孤山放鹤学林贤。不知谁与名梅屿,雪里花开亦半仙。《锦带河》:平河秀水两冈连,行曲依然锦带缠。剩有梅花随浪泛,一川更觉漾澄鲜。《烟台》:百尺台高看峭然,当年只为御烽烟。人欣此日干戈静,拾级同登夕照天。《笔架山》:三峰鼎峙接云天,谁把如橡笔架前。可是文人翰苑吏,如何驻此受尘烟。《笑客岩》:曾说春山笔最妍,此客露齿更嫣然。惟如哂得风尘客,马足空为名利牵。《眠牛山》:牛山万古枕桑园,宛似耕余倦欲眠。牧竖不知来扣角,几时卧醒陇头烟。《阊门洞》:阊门峭壁擘何年,洞里澄空吸碧川。我泛孤舟来海国,始知异境隔尘缘。《象鼻岩》:奇岩何自化层巅,想象玲珑象鼻悬。呼吸如通双孔掠,千秋卷尽碧潭烟。

  涂希元祖孙三代自身节俭,为地方筑堤浚河,修桥补路,建造宫宇庙堂,几度任总理,不计劳苦,慷慨施与,为全乡树立楷模风范。除了文教事业,涂氏裔人也健身尚武,代代相传,还是中华武术涂家拳的传人,当代涂银光等人于前冈山设立涂家拳海城分会,发扬涂家武术文化。

  来源:温州日报

  孙作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