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守护绿水青山 黄公望村打造现实版《富春山居图》

新蓝网 2018-05-23 15:38:3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黄捷)“2010年的时候,困难是很大的,我们村支两委、村干部,包括党员先做好了工作,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村民代表带头,来把4个村的整个区块全部打通,一户一景的打造黄公望村的新面貌。为了打破旧的传统,走访群众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杭州市富阳区黄公望村村委书记王忠升对记者说。

  黄公望村村委书记王忠升

  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了杭州富阳区黄公望村。元代画家黄公望就是在这里绘就了中国山水画巅峰之作《富春山居图》。黄公望村虽经过时间长河的洗礼,但秀丽的山水景致未有大的改变,整个村子都传承延续了浓浓的书画气息。

  沿着宽敞整洁的村道一路向北,一座座装修别致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随着水流往上走就能看见村民朱梅娟的家了。朱梅娟算得上是黄公望村最早开设民宿的农户,在她的屋内,青砖铺地、花格窗户,每面墙都挂上了长长的山水画卷。谈起自己现在的生活,朱梅娟乐得有些合不拢嘴。

  村民朱梅娟

  “我们家可以为游客提供吃住和书画体验为一体的服务,每人每天收费80-120元。我做的都是老客人的生意,有新客人来我都接待不了。像我们到了年夜饭的时候,10月份就已经定满了,一年我们家就有10几万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村民朱梅娟说。

  村委书记王忠升告诉记者,之前这里的农民收入来源大多是种地,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如今小镇发展得如火如荼,外出寻找工作的人少了很多。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增加了村民的集体收入,但它们不是现在黄公望村村民在家乡就业的唯一途径。紧邻黄公望景区的首创奥特莱斯、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老年公寓等,都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保守估计每个村民每月最起码赚4000到5000元的工资。

  据了解,2017年黄公望村集体可支配年收入580余万元,人均收入约35900元。在村委会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黄公望村先后获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文明村、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双百村等多项荣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