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确立首批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深耕乡村振兴“试验田”

温州网 2018-05-24 08:04:00
此外,我市还同时公布了6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培育项目名单。这些项目,将成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新跨越的创新载体。

  温州网讯 仿野生石斛种植、石斛博览园、石斛文创园、“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正在建设中的乐清市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将打造成一个集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生 态宜居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范例。该田园综合体也成为温州市政府近日公布的首批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此外,我市还同时公布了6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培育项目名单。这些项目,将成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新跨越的创新载体。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这个概念,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今年初,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我市将在2018年选择3至5个项目开展试点,努力探索田园综合体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的路径,并争取通过5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0个左右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田园综合体。

  经过申报、评审和公示程序,我市首批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为乐清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瓯海北林垟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苍南马站亚热带果蔬田园综合体、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洞头霓屿紫菜田园综合体;首批市级田园综合体培育项目为泰顺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永嘉云岭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鹿城美丽戍浦田园综合体、文成高山台地田园综合体、平阳雾乡田园综合体、龙湾“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

  据介绍,田园综合体建设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验田,今后要坚持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利益机制,充分让农民受益。同时把生态的理念贯穿到田园综合体中,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乡愁;还要以旅游为先导,对山、水、林、田、湖、村、路等进行系统梳理,深度挖掘所在区域的人文之美,让田园综合体真正成为养眼、养心、养肺的地方;尤其是通过改革强化制度供给,盘活资源、用活资金、激活农民,把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农村改革的集成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6个培育项目

  泰顺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

  永嘉云岭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

  鹿城美丽戍浦田园综合体

  文成高山台地田园综合体

  龙湾“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

  平阳雾乡田园综合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