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举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 今年选择海葬的人更多了

温州网 2018-05-24 08:04:00
鲜花相伴,汽笛鸣响,伴着和煦的海风,把装有亲人骨灰的安息盒缓缓沉入到碧绿的大海之中。

  温州网讯 鲜花相伴,汽笛鸣响,伴着和煦的海风,把装有亲人骨灰的安息盒缓缓沉入到碧绿的大海之中。昨天上午,温州市举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64位逝者的骨灰踏浪而去。

  上午7点多,数百名家属聚集到市区瓯江路码头,送亲友最后一程,目送亲人的骨灰登船,24名家属代表随船出海。航行32海里,船只来到大瞿岛以东海域,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海平线。亲人们将装有逝者骨灰的安息盒缓慢沉入大海,在鲜花的陪伴下畅游碧绿的大海。

  现场,绿色殡葬的氛围越发浓厚。曾是机关干部的市民周先生20年就给家人立下遗嘱,丧事一切从简不留骨灰,昨天家属尊重他的意愿参加海葬,将周先生的骨灰装入可降解的环保安息盒内回归自然。来自苍南的陈女士也送父亲的骨灰来海葬,她说苍南这次有三户人家参加,他们都认同绿色环保殡葬的理念。瑞安的徐女士遵照父亲生前的愿望,送父亲的骨灰来海葬,她对殡仪馆免费保存了2年骨灰表示感谢。昨天,来自北京的阮先生参加了海葬仪式,他的妻子严女士是温州人,他说岳父严先生去年过世,生前遗嘱要求海葬。

  为满足全市各地的海葬需求,市民政局今年3月发出举办联合海葬通告,全市11个县(市、区)的丧属、户口不在本地的新居民丧属纷纷报名参加。因报名参加的家属络绎不绝,海葬人数大幅度增加,为顺应群众响应移风易俗,今年民政局举办的骨灰联合海葬活动延期到5月23日举行。

  温州市土地资源有限,如果人人往生之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势必造成亡者与生者争地的窘境,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海葬、花葬、树葬等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让生命与自然界继续互依互存,让生命在大海的怀抱中自然延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市民对海葬的认知度与认同度都有所增强。丧属说,绿色环保殡葬是一种潮流,殡仪馆的服务也到位,对参加骨灰海葬的逝者,殡仪馆提供免费火化及骨灰寄存服务,直至骨灰撒海之日。温州市殡葬管理处为所有参加骨灰海葬活动的逝者设立网上灵堂,以供亲属平日寄托哀思。

  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对自愿参加骨灰海葬仪式的群众,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对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奖励5000-8000元的补助。温州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市区翠微山公园内设立生态回归纪念园,亲属可申请在纪念园内的海葬纪念碑上镌刻海葬逝者名字,以便亲人悼念追思。

  市政府分管的副秘书长及市民政局领导也参加了上午的联合海葬活动仪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梁建国 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