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正是读书天 带你去找寻温州绝佳读书地

温州旅游 2018-05-24 09:14:17

  “书读多了,容颜自然变了,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往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都仍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三毛《送你一匹马》

  一本书,一段文字,一个读书的好去处。翻开书页,感受书香,静静朗读。今天,让我们暂避都市喧嚣,找寻读书的好地方,去感受浓浓的文人气息和淡淡的书卷味。

  山水之间的静谧之地——永嘉苍坡古村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耕读文化是楠溪江古村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苍坡,一座汇聚了乡间文人儒雅恬淡的古老村落,“笔、墨、纸、砚”一样不落,合盘被托置在了古村的格局脉络里,渗透进了子孙世代的耕读遗风中,成了一烙抹不去的家族印记。

  种几亩薄田,养花植草,畅游山水,吟诗题赋、抒发性情。

  幽谷之处的书香——雁荡山筋竹涧

  筋竹涧是雁荡山的一部份,因尚未被开发,故很少为人所知。筋竹涧是一处原始谷地,清幽雅致,涧两岸山岩相错,游人入境,只觉峰回路转,岚影山光,别有幽趣。

  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任永嘉太守游历此处时,曾作《从斤竹涧越岭溪行》诗云:“猿鸣诚知暑,谷幽光未显。岩下云方合,花上露犹泫。逶迤傍偎奥,迢递陟陉岘。过涧既厉急,登栈亦陵缅。”千年后,文人墨香,诗韵犹存。

  在书海里徜徉——瑞安玉海楼

  有浙江四大古藏书楼之一的玉海楼,建筑古朴,树木苍翠,庭院花木芬芳醉人。古老的文化,体现着城市的品格和精神。

  “如玉之珍贵,若海之浩瀚”,爱书之人对待书和知识的感觉也如此一般。孙氏父子对书的痴迷、对生活的态度,在玉海楼中随处可见。在后花园中,捧一本孙氏大作,细细品读,实属一件幸事。

  感受名人的读书声——仙岩梅雨潭

  仙岩景色秀美不必多言,但其中饱含柔情的要数朱自清先生笔下那一抹“女儿绿”。坐在梅雨亭中,遥想当年先生来时,那溅着的水花,晶莹而多芒,像一朵小小的白梅,绿水、雾气、悬崖,就悟到为何能与这“绿”字结下不解之缘了。

  坐拥着湖山看本书——文成铜铃山

  走在铜铃山森林栈道,赏秀丽山色,观瑶池碧水……铜铃山的美,在那涤荡心灵的绿与自然,伴随着那鸟鸣山更幽的清净,那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悠闲,不如坐拥着湖山看本书,深深体会这一书香与自然的美妙结合。

  文艺青年的新兴据点——城市书房

  人文之美,阅读之美,均在此浑然一体。琅琅满目的书刊资料,伴随着咖啡的香气,想想都是一件很安逸的事情。市府路、南塘、杨府山半山筑园、东瓯智库……各处的城市书房等你来畅游书海。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温州这片土地上,因为有了这些适合静心读书的好地方,便让我多了个爱上温州的理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