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上市新矩阵:后悔开窍太慢了

温州网 2018-05-24 09:47:14

5月17日,福达合金正式挂牌A股。洪越风摄

  正康实业美国上市庆功会。

  温州网讯 “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带一家企业上市。”在5月18日召开的全市企业上市经验交流会上,5月17日刚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的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难掩上市成功的喜悦和亢奋,迫不及待向在场的企业家讲述心路历程。

  作为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过会的第一家温州企业,福达合金的成功上市给温企打了一剂强心剂。福达合金是温州第24家上市公司,也是温州第20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

  福达合金上市的背后是温企上市的新高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全市上市及报会企业累计31家,进入辅导备案企业14家,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约企业102家,其中2017年以来新签约76家,是以往签约总数的近3倍。

  在大力推动温企上市的这几年,“温州板块”也走出了独特的路径:业绩稳定、科技含量高、细分领域龙头的优质企业成为温企上市的“先锋队”。

  回想自己的上市路

  要把握好现在上市好时机

  “以前我也对上市不感冒,直到参加政府培训听说上市后企业市盈率翻好几倍,才开始着手。”王达武回想自己的上市路,后悔开窍太慢了。福达合金专业生产电触头,主要应用于高中低压电器、电子、家电、军工等领域,产品配套服务于施耐德、ABB、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电气企业。“从启动到最终上市,在政府的帮助下还算顺利。”

  作为美国纳斯达克薄壁不锈钢管材“第一股”的正康实业董事长黄建聪也认为自己因为犹豫错过多次好机会,“在2009年开始我们对上市就有个梦想,由于思想上不坚定,一直处于想上却又不敢上的思想顾虑中,几年的时间过去,面临着上市一年比一年难。”黄建聪对在场的温企说,要把握好现在上市的好时机。

  “一些老员工不适应企业发展,上市后可以将股票兑现,离开公司,使得公司人才血液流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活力,做员工持股计划,实现股权激励。”王达武说,上市让员工、股东、企业家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最值得温企借鉴的是妥善安排好老员工。

  这两家温州上市新兵的共同认识是,上市是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最好的时机。黄建聪说:“正康在上市过程中,也正遇到银行中的担保链困难与风险,直接给企业上市工作开展和企业的发展造成重拳的打击。这些经历与困难都因为得到市政府的帮助顺利度过。”

  从证监会及券商等中介机构反馈的信息表明,传统产业中的细分行业龙头登陆A股的机会在加大,同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在A股市场也会是“宠儿”。

  事实上,温企以各种细分领域“第一股”的姿态填补A股空白的情况并不少见,温州拥有中国风电第一股、电接触新材料第一股、低压电器第一股、防爆电气第一股、垃圾焚烧发电第一股、宠物食品第一股等概念股。“温州大型的传统企业上市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反而是细分领域优质企业有很大的潜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温州企业家思路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温企开始冒尖。

  在企业上市经验交流会上,不少县(市、区)就将上市的重点放在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上,在充分掌握企业上市意愿、行业地位及产品成长性等情况下扶持企业上马。

  上市门槛并未提高

  企业做规范了,上市就不难

  今年以来,IPO的低通过率让不少温企打起了退堂鼓,坊间也在传言上市的门槛提高了,而福达合金上市给了不少“小而精”的温企强有力的信心。

  “我们亲自跑去证监局求证过,门槛并没有提高,发审委对业绩的真实性和企业的成长性关注度大于企业的规模。”经验交流会上,温州相关部门积极与证监会等部门进行沟通,发现A股上市条件并未有无形中提高,反而是鼓励传统产业的企业通过上市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

  从2017年过会企业来看,创业板上市的泰林生物、锋龙电气、汉嘉设计等三家企业合计净利润不足一亿,最后一期净利润不足5000万元;上海主板上市的倍加洁、中源家居以及福达合金最后一期净利润均不足8000万元,但这些企业都顺利通过发审委的审核。“将IPO门槛仅仅归结到净利润上是简单粗暴的做法,应当理性辨别。”市领导在交流会上表示。

  上市不是目的,而是发展的手段与方式。“只要把企业做规范了,上市就不难。”王达武现场给温企鼓劲,为了让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必须要实现股权清晰、财务规范、治理机构完善。福达合金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年新增370吨点接触材料及700吨集成化组件项目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前进没有后退,要有一种克服困难的精神。”正康实业实现并购,去年收购了美国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打造“区块链”工业领域应用的全球版权,并结合正康新型管道领先推出智能化管道,目前已完成了技术模块的前期开发,计划在近期完成样板工程。同时,正在与国内同行及上下游,几家公司开展并购实施,目前已谈成意向将进一步的推进。“资本市场给了企业成为中国薄壁不锈钢系统专家,打造中国薄壁不锈钢管道行业第一品牌的机会。”挂牌后快9个月,正康实业股价达到7美元。

  避免上市“走弯路”

  真金白银降低企业上市成本

  目前,温州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引导与鼓励企业奔向资本市场,不仅出台了专项资金奖励企业上市等措施,还在土地供给政策等方面向拟上市企业倾斜。而对企业来说最直接的激励是“真金白银”的奖金,覆盖掉部分上市成本。

  据介绍,乐清狠抓政策服务和优惠兑现,提前介入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税务、环保和五险一金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研究和制定方案,避免企业在上市过程中“走弯路”,并对年内计划报会和报辅导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即报即补,今年以来已落实387.9万元奖励并已全部发放到位,而瑞安为降低企业上市负担,强化政策的刺激度和引导性,加大政策奖补额度,率先实行分段靠前奖补,已兑现上市奖补1500多万元,今年将继续兑现8000万元以上,切实消除企业上市负担重、政策兑现难的担忧,并引导企业迈开关键第一步。

  同时,温州相关部门在对中介机构进行考核,建立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对服务质量优良的中介机构,加大合作力度,给予各类资源的倾斜,并优先协调解决相关难题。对于服务质量不高、工作不配合、设置障碍损害企业利益的,将采取必要措施,限制进入温州市场。

  “还会有不少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冒出来。”市金融办人士表示,目前全市已经有220多家企业成为上市后备培育梯队,其中近120家企业是近期重点推进对象,其中就有不少细分领域的苗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姜蕾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