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每个县(市、区)将至少建两处公益婚礼场地

温州网 2018-05-25 06:53:00
会议透露将在广场、公园等场所设立公益婚礼主题广场,给市民的举办婚礼多一个地点选择,向铺张浪费婚礼说“不”。

  温州网讯 作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温州又将有“大举措”。5月22日至23日,温州市文明办牵头召开“简约婚礼进万家”研讨会,会议透露将在广场、公园等场所设立公益婚礼主题广场,给市民的举办婚礼多一个地点选择,向铺张浪费婚礼说“不”。

  会议要求鹿城区作为主城区要率先启动“简约婚礼进万家”活动,并要求作为硬任务每个县(市、区)设立2处以上公益婚礼场地;考虑适时成立包含各婚庆商家的“简约婚礼联盟”,以“婚礼套餐”的方式带给新人实惠又有意义的婚礼;并将推出婚礼设计大赛等活动。

  目前市文明办正在起草移风易俗的有关文件,该文件在婚事方面对宴席套餐、人情随礼、报告案制度等作了详细规定。

  据市文明办抽样调查,目前全市有上千个酒店、900多个婚庆公司。近5年全市年均6万多起喜事、5万起白事。据测算,一场红白喜事仪式少则十来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全市红白喜事费用支出接近500亿元。

  作为温州市的主城区,鹿城人的经济水平相对较高,“聘金越多越神气、红包越厚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的现象广泛存在,一场豪华的婚庆仪式少则十来万元,多则四五十万元。结一场婚礼让一些原本就不宽裕的新人家庭快乐并痛苦着,也让新婚家庭在起点就开始负重,艰难前行。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倡简约婚礼是民心所向、势在必行的好事,也是市民的共同愿望。把这件事情做好了,惠及每个家庭。2016年我市作为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已经在乐清改善了丧事程序,现在乡风文明要在我市全域推进,今年作为攻坚年,采用引导、提供公益场地等做法,减少办婚礼的费用,推进婚事新办。”

  温州民俗学家金文平对“婚礼主题广场”点赞:“对婚礼的举办地点进行变革,不一定非大酒店不可,在婚礼布置、形式上可以注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一样可以热闹而喜庆,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婚礼费用,减轻了市民的负担。”

  近年来,温州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融入、婚丧礼俗整治、乡风评议、五美乡村创建等活动。2012年,温州市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操办规模场次、邀请对象和礼金收受等,都进行了相应规范。

  我市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全国各地的普遍关注。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温州“传承好家风”,新华社以“温州破立并举树农村新风”做专题报道。去年6月,中央文明办专门刊发专报信息推广移风易俗的“温州经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