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3万-4万元 7—8年就能收回成本 太阳能发电已惠及杭州1.8万户家庭

每日商报 2018-05-25 11:18:57

  “光伏产业是非常有前途的,这是一份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履新当上杭州市光伏产业协会会长的林建华这样说道。

  昨天,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召开年会,邀请80多家光伏企业进行行业交流,并在现场发布了年度工作报告。

  万户家庭实现光伏并网

   7到8年就能收回成本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晶硅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韩玮智介绍,他们作为光伏产品制造商,公司率先安装了光伏设备。测算显示,利用太阳能用电,公司一年减少了200多万元的电费开支。

  除了为企业节约成本外,韩玮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家庭用户为例,5000瓦的一套光伏设备,花费是3万—4万元,发出来的电首先可以满足家庭用电,多余部分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折算下来,大概7—8年就能收回成本”。

  太阳能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技术,不仅环保清洁,更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去年,杭州市光伏应用在户用分布式、非户用分布式和渔光互补领域,整体得到了规范化的推广。

  在公共建筑屋顶光伏应用上,非户用分布式光伏已逐步应用到杭州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火车站、机场、养老院、银行等多个公共机构。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已在公共建筑屋顶上安装83个光伏应用项目,累计装机容量23.83兆瓦。像杭州火车南站、市民中心、经开区管委会以及位于桐庐、淳安的镇政府等公共机构屋顶上都相继安装了光伏设备。

  而在户用光伏领域,太阳能发电作为民生工程已经惠及杭州超过1.8万户家庭。去年,家庭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2017年新增并网数达到14185户,装机容量107.1兆瓦,为家庭带来光伏电力和绿色收益。

  去年1月,加快新能源产业应用被列入杭州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目标定为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MW以上。但现场发布的去年光伏应用数据表明,杭州去年新增并网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达到393.63MW,超额完成近4倍。

  光伏企业多种途径

  提升产品竞争力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光伏产业也面临着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随着国家补贴不再继续,摆脱补贴依赖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同时,环保督查力度日益加大,原材料上涨等,都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经营压力。企业如何化解眼前这些问题,几家行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

  协会会长林建华身为杭州福斯特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并认为这是光伏产业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家在EVA胶膜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企业,他们每年会拿出营收的3.4%以上用于研发,去年光研发就投入了1亿多元。据林建华介绍,科研成果也十分喜人,比如去年有两款光伏组件新材料感光干膜、挠性覆铜板开始量产,预计今年将分别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几千万元。

  韩玮智重点介绍了正泰的智能化改造。公司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从生产环节进行改造,并执行严格的质量体系标准。“一条生产线,原来需要400个工人,而通过机器换人,现在只需要96人。”他说。

  位于下沙的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则通过攻克技术垄断获得市场空间。营销总监包钢表示,龙焱能源已掌握碲化镉薄膜电池产业化技术的核心工艺,率先打破先进国家对此的技术垄断,进而降低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造价。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