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辛苦”的干部心不苦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5-25 16:05:4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倡树正确用人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热情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的出台,彰显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的坚定决心,构筑了“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制度保障,必将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5月2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管党治党的“螺丝钉”越拧越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活力不断迸发。但由于监督措施多、激励措施少,一些地方出现干部“流汗又流泪、辛苦又心苦”的现象,造成干部“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因此,要充分发挥《意见》的“三个效应”,让“辛苦”的干部心不苦。

  要释放“鲶鱼效应”,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从而激发干部的干劲和活力。在选人用人上,一些地方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导致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严重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意见》明确提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我们要牢牢把握用人导向这个最重要的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大胆地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投机者受损失,激活干部一池春水,引导广大干部以“谋事”代替“谋人”,全身心地扑在干事创业上。

  要破除“洗碗效应”,常洗碗的人,打破碗的几率就会高,并因此挨骂,而从不洗碗的人则可以明哲保身。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普遍。一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往往容易得罪人或出现差错,因此而被埋没,而一些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官油子”,却因为有精力东拉西扯、长袖善舞而得到提拔重用。《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我们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把握好严管与厚爱的辩证法,研究制定容错纠错的具体实施细则,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做到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

  要运用“音叉效应”,“音叉效应”就是共鸣现象,对于事物的影响,不在于作用力大小,而关键在于找准了它的脉搏。一些地方对干部平常安排部署多、谈心谈话少,严格管理多、关心信任少,导致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不高,难以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效果。《意见》明确提出,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我们要强化政治激励,在荣誉和岗位上给予褒奖和重用;加大工作支持,在干部爬坡过坎时添臂助力,克难攻坚时搭桥铺路,冲锋陷阵时加油鼓劲;提高待遇保障,落实好职级职务并行制度,免除干部后顾之忧;注重人文关怀,有成绩时适时表扬,有困难时大力帮助,有问题时善意提醒,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就在身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