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0年 中国科协年会重回浙江

都市快报 2018-05-26 09:54:56

  20年前,第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西湖之畔召开。20年后,第20届年会在钱江之滨举行。二十年的维度跨越了一个世纪,二十年的步伐走进了新的时代。特约撰稿王科

  二十年

  科普事业奋力前行

  二十年的浙江科普历程,化作一幕幕经典画面……

  2003年,浙江科普人的记忆一定格外清晰。这一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参加浙江省首届科普节并宣布开幕,签署了省委2号文件,率先提出“科学技术普及与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一体两翼”的理念。这一年在浙江科普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06年,我省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联合众多单位开启浙江科普工作的全新篇章。

  2012年,公民科学素质指标被列入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文化发展指数”和“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指标体系之中,科普工作目标被列入省委省政府核心指数,指导全省科学发展。

  2017年,“科普中国”应用落地,大型科普剧《加油,科学+》全省巡演,科学传播与媒体融合发展……这一年,浙江科普创新不断,在新时代聚力爆发……

  二十年间,点点滴滴,凝聚着全省科普事业发展的深深烙印,凝结着全体科普人的辛勤汗水。

  二十年

  科普人使命神圣

  二十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继推进,创新强省、科技强省在省委省政府的目标中分量越来越重。科普事业正在走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科普走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社会的角角落落,走进了千家万户。

  从最近一次第九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数据上显示,我省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了8.21%,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走在全国省区的前列,但这仅仅是西方发达国家20年前的水平。我省设定了十三五期末的新目标,努力实现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

  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强调过,“科学技术普及与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一体两翼,两个轮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2016年,在“科技三会”上,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浙江有幸在总书记的主政期间,感受他的执政理念、体会他的工作实践,对其科技科普思想理解应当是更为深刻,执行更为到位,这将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与践行地的有机统一。

  二十年

  科普工作坚定创新

  浙江科普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践行总书记的思想理念,真正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以人为本重构服务流程,积极开展科普日、科技周;创新为先提升活力,打造新品牌,提升新能力,打造强力科普品牌——“科学+”品牌,汇聚各方资源服务社会;我们建设了浙江特色科技馆体系,省科技馆等7家科技馆实现免费开放。

  今年是中国科协年会第二十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科普人将把科普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着力打造支撑国民素质提升的战略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