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普二十年 越来越接地气

都市快报 2018-05-26 09:54:56

  浙江省首档大型全民科普益智挑战型竞赛《加油!科学+》节目

  前女友结婚,给多少份子钱比较合适?

  想戒烟但老是失败,有没有秘诀?

  为什么酒量怎么练也练不好,总是一杯就倒?

  这些生活问题都能用科学来解答!

  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到,现在走进医院,从门诊楼到住院部,从诊疗区到生活区,每个楼层都有科普宣传栏;电梯通道的每个出口、餐饮中心、住院大厅都有滚动电子屏,播放健康科普提醒和短片;病房每个楼层都有相关科室的常见疾病宣教,还有贴心的二维码,让健康知识扫码即得;医生在手术之前,甚至会用PPT的形式,以及动画、视频、3D打印的实物器官模型等直观的方法,为你讲解手术的全过程。是的,这就是科普,它正在以各种方式,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科普二十年,科学的脚印已遍布全省。时至今日,全省已建成10座综合性科技馆、104个科普网站、151家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4340个科普活动站(中心、室)……省科协与华数传媒开通“最强科学+”科普频道专区,更是覆盖了全省1600万用户!

  2002年,第一次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全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仅为2.1%;而2010、2013、2015年分别为5.61%、6.98%、8.21%,增速多年稳居全国省区前列。记者宋赟

  建科普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

  前女友结婚,去参加婚礼,给多少份子钱比较合适?想戒烟但老是失败,戒烟到底有没有秘诀呢?为什么我的酒量怎么练也练不好,总是一杯就倒?这些困扰你和你身边人的生活问题,其实都可以用科学的方式来解答!

  为了唤起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自2012年起,省科协支持、省科技馆与果壳网举办的“菠萝科学奖”已经连续在杭州举办了七届。由42位院士、科学家及诺贝尔奖得主组成的评委团,每年都会给全世界充满想象力,或者非常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颁奖。诸如“婚礼份子钱公式”“加薪有助于戒烟”“酒量基因”等接地气又充满话题性的科学研究成果。一经发掘,便以其独特的传播力,在互联网上迅速扩散。同期举办的科学集市更是吸引了全国科学团队以及上万杭州市民的踊跃参与。

  科普二十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省科协一直在积极推进“互联网+科普”宣传创新,创设“科学+”系列科学传播品牌,启用“浙江科普”标识,建设浙江科普微信矩阵和微博矩阵等一批富有影响力的传播品牌,建成浙江省数字科技馆,举办菠萝科学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开展科技传播,在区域乃至全国形成了较强的科普影响力。

  今年更是创新“融媒体”科学传播策略,把纸质媒体、网络媒体、电视媒体、自媒体等多种传播力量聚合在一起,形成科普传播融媒体集群。其中,与华数传媒开通“最强科学+”科普频道专区,覆盖全省1600万用户。在各地主流媒体上开通科普栏目60余个,开办科普网站104个,建成数字传播终端6941个。

  建科普基地打造社会化网络

  自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听取科技工作汇报时,率先提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科学两翼”之后,历任省委书记赵洪祝、夏宝龙等多次批示鼓励浙江加强科学普及和《纲要》实施,都为浙江科普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借助各方力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浙江省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湖州科技馆、绍兴科技馆等10座综合性科技馆已经相继建成,7家省市科技馆实行了免费开放。此外,还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专题科普场所建设,建成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等一批科普展示馆、主题馆。各类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科技发展和企业文化,也纷纷建成了特色科普展示馆、主题馆。

  全省还持续开展科普示范县、基层科普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全国、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59个,建成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151家,形成社会化科普教育基地网络。

  做科普宣传务求贴近百姓生活

  科普宣传,不仅在于措施要实,更主要的是内容要实,贴近百姓生活、贴近百姓需求!

  围绕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需求,省科协每年都会举办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全国食品安全周、防灾减灾日等大型科普活动,而围绕五水共治、两美浙江、清洁核能、智慧浙江、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和民生主题,也同样会深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此外,由博士生服务团、科普讲师团、科普艺术团、科普志愿者等组成的科普专业人员队伍,组织高校博士生赴市县中小学校、社区、基地开展科技服务,组织中科院老科学家讲师团举办科普报告,开展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活动也已形成常态。

  目前,省市全年举办科普活动多达4000余项,吸引专家27000多人次。

  借中国科协第20届年会的契机,2018年,省科协更是推出了全新的基层科学传播行动,运用多维度的新媒体手段,在基层以“邂逅科学家”为主题,以参观互动、科普连线、在线讲座、互联网问诊等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沉浸式”多元科学传播手段,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

  全年预计策划系列活动将达到百场,以带动全省基层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其中,小营街道作为基层科普传播的重要地点,年会期间也将重点开展一系列科学传播活动。

  与时代共发展——科普二十年大事纪

  一、2000年11月,省科协与宁波市科协联合举办“新千年科普大行动”,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光召、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为活动题词祝词;

  二、2002年,首次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1%;

  三、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签发《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科协工作领导的意见》(浙委〔2003〕2号);

  四、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科技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技术普及与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一体两翼,两个轮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五、2003年9月,首届中国浙江科普节在杭开幕,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宣布开幕并致辞;

  六、2006年,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

  七、2007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签发《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新贡献的意见》(浙委〔2007〕59号);

  八、2009年,浙江省科技馆新馆在西湖文化广场正式建成开放;

  九、2010年,省科协与英、美等国相关单位合作举办“科技咖啡馆”,进行“中美连线活动”,设计并启用“浙江科普”标识图案;

  十、2012年,公民科学素质指标被列入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文化发展指数”和“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指标体系之中;推出“科学+”品牌,举办首届“菠萝科学奖”,开通浙江科普微博方阵;

  十一、2013年,中国科协与浙江省签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

  十二、2015年,第九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为8.21%;建立全国首个科普微信矩阵,华数互动电视“最强科学+”科普专区在全省同步上线;

  十三、2016年,浙江省下发《浙江省科普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四、2017年,国内首部大型科普情景剧《加油!科学+》全省巡演。全国科普日浙江主场活动,网络直播参与人数超百万人次;

  十五、2018年,中国科协第二十届年会在杭州举办,全面展示医疗科普专题服务行动等五大科普示范活动;浙江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成立。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