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巷社区做了社区科普新示范

都市快报 2018-05-26 09:54:57

  一个结合两位名人三项资源

  小营巷社区是全国首批科普示范社区,利用辖区得天独厚的科普资源,着重围绕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爱国卫生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作为这次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基层科普传播行动的示范点,昨天上午,迎来了参加年会的第一批代表。

  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科普教育基地

  1972年,小营巷56号墙门开辟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工作纪念馆,纪念馆的序厅就展现了1958年1月5日毛泽东主席视察小营巷的真实场景,他先后来到42号、56号、61号三个墙门,与居民亲切交谈,还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宣传员,向居民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推进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60多年来,小营巷已经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一个重要健康教育科普宣教基地。

  在省科协的带领下,小营街道常常开展各种互动式的科普体验活动。昨天在小营公园就有一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亲子活动,分为垃圾分类社区课堂和分类小能手亲子比赛两个部分,讲解老师是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的讲师。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成立于2002年,有183位科普讲师,常年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基层的社区和乡村,真的是一群具有公益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可敬的人。

  依托钱学森科学资源,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2014年,小营巷是钱学森故居所在地,依托科学名人资源,在中国科协和省市区科协的支持下,打造了全省首个以航天为主题的社区科普馆——钱学森航天科普馆。这是小营巷科普工作遵循的基本思路:搞好一个结合,依托两位名人,用好三项资源。搞好一个结合,就是科普和旅游的结合;依托两位名人,就是毛主席和“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用好三项资源,就是爱国卫生、医疗和航空航天科普资源。

  2011年(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以来,小营巷社区充分利用钱学森的独特资源,通过钱学森科技文化节、钱学森科普周等形式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这次中国科协第二十届年会期间,街道正在举办第四届钱学森科技文化节。

  “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暨科普知识竞赛活动、航天分享会、消防知识普及……时隔20年中国科协年会重回浙江,昨天上午就有一系列的科技文化节活动在小营巷展开。

  科20关键词

  邂逅科学家

  为了吸引更多的受众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让科普真正走进基层,本届年会特别打造了“邂逅科学家”的概念,让“科学家”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概念,而是可以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接下来,在杭州会有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让你轻松邂逅科学家。

  快问快答

  回答人:

  上城区小营街道李艳鹏副调研员

  中科院老科学家和小学生面对面

  问:小营巷社区是全国首批科普示范社区,这次科协20年周年会期间,你们精心设计了什么科普活动?

  答:小营巷是浙江省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也是“中国航天之父”、中国科协前主席钱学森故居所在地,坐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钱学森故居、钱学森航天科普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等宣教阵地。利用这些资源,今年年会期间,我们面向社区群众举办钱学森科技文化节,主题是:“用科技沟通未来,用文化提升品位。”

  文化节活动很丰富,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暨科普知识竞赛,还有分享与体验相结合的“科学+”活动——航天科普分享会,昨天中科院老科学家石磊面对面给时代小学五年级钱学森班的孩子们做了航天航空科学知识的分享。还有志愿者来指导孩子制作航天模型、消防角消防互动体验活动、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的钢笔肖像画展,以及持续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快乐成长讲座、绿色家园行动等。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