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T2航站楼总建筑师接受专访 详解设计理念

温州网 2018-05-28 07:59:00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新建T2航站楼近日通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行业验收,标志着其已具备转场运行条件。T2航站楼的外观和内部设计,究竟藏有哪些特色理念和技术特点?

  温州网讯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新建T2航站楼近日通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行业验收,标志着其已具备转场运行条件。

  T2航站楼的外观和内部设计,究竟藏有哪些特色理念和技术特点?近日,该航站楼的设计单位——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郭建祥接受记者专访,详解其中的设计理念。

  外观内饰显示温州的地域文化特色

  作为大型公共建筑,也是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势必要反映出温州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品位。当2011年4月接到设计任务时,郭建祥和他的团队就明白,这是温州人民交给他们的一道考题。

  “温州有壮美雄奇的雁荡山、蜿蜒曲折的瓯江,还有著名的楠溪江。”在郭建祥看来,温州的山,敦实而厚重;温州的水,流转而灵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是温州的人文精神,这一点在活跃的民营经济以及在外温州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设计之初,业主单位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对T2航站楼在功能布局、建筑结构、节能环保等方面提出详细要求,并对设计过程中的细节反复推敲。郭建祥感动于其追求完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认为T2航站楼不仅需要满足基本的建筑功能,还必须在建筑形态和造型上具备独一无二之处,达到为温州“量身定制”的要求。

  从T2航站楼建成后的外观来看,其西立面(即主进场路方向立面)一气呵成的拱形曲线结合两侧厚重的实体墙面,与对面大罗山(峰台山)遥相呼应,不失厚重大气;从西立面开始,一条弧形天窗如美丽的瓯江一样缓缓流过,陪伴旅客从出发、办票、安检直至候机的整个流程。正如温州的地域景观雁荡山与瓯江水,“山的厚重,水的灵动”贯穿旅客空间体验的始终。

  郭建祥称,虽然与北上广等城市机场航站楼动辄50万平方米,甚至近百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相比,T2航站楼仍存在一定的距离,但能在10多万平方米中呈现多种不同的建筑格调,彰显了别样的“高大上”。

  注重旅客体验,包含诸多绿色环保理念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目前在用的国内航站楼(即T1航站楼)于2008年建成投用,其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仅为500万人次。而去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实际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928.6万人次,远远超出设计能力,而且2018年的这一数字很可能将超过1000万人次。

  正因如此,建成T2航站楼并尽快投用,能有效缓解日益剧增的航班保障压力,对温州的经济发展同样具有战略性意义。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的T2航站楼投用后,将作为国内航站楼使用,T1航站楼将改建成国际航站楼,如此就能很好地满足目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民航业的需求,并持续改善我市民航业服务水平。

  “相比铁路出行的嘈杂和拥挤,机场航站楼给选择民航出行的旅客首先要带来愉快。”郭建祥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服务对象是旅客,除了外形,建筑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要给予出行旅客愉悦的体验。

  郭建祥举例说,T2航站楼在大空间结构设计上创造性地采用了梅花状布置的大开间柱网,旅客从迈入T2航站楼出发层大厅开始,就能够明显感觉到室内宽敞明亮,流程设计和空间转换更合理。

  屋面“先穿雨衣,再套盔甲”

  未来可直通T1

  谈到T2航站楼的外观形象,郭建祥坦言,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太多。“有人说像展开怀抱奔向东海时代,也有人说像一只盘踞在东海之滨的金蟾。”他说,总之不管像什么,T2航站楼首先考虑的是利用最大化,必须考虑机位安排,使得机位运作更高效。此外,在T1和T2之间预留了廊道,未来建成这个廊道,可连通两座航站楼。

  在抗风方面,郭建祥说,考虑到温州台风灾害多发的特点,他们加大了设计标准,增加防风性能,能够抵抗“百年一遇”的台风。

  在防水方面,郭建祥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屋面采用了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申请专利的“刚柔并济”的双层屋面系统,下层为柔性防水卷材,上层为铝镁锰合金屋面,可有效防止屋面漏水现象的发生,行业内形象地称为“先穿雨衣,再套盔甲”。

  最为关键的是,T2航站楼的整体屋面采用网架结构,大大降低了大跨结构的用钢量,带来很好的空间体验。这一大体量屋盖钢网架安装,也是整个建筑的精华部分。

  这个近3万平方米、重达3200吨的屋盖,必须要在工作面搭建完成胎架后,利用48台液压油缸同时发力,一次性上举8.8米,并焊接固定完成。仅提升工程就需耗时两天半。这一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钢结构液压整体提升工程,创下国内航站楼工程规模之最。

  整合多种交通方式

  真正实现“零换乘”

  作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T2航站楼综合了楼前市域铁路S1、S2线,以及长途汽车站、酒店、办公等设施,总体规划将多种交通方式整合在一起,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零换乘”。郭建祥坦言,除了北上广深等少数城市之外,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浙江省内首个具备轨道交通接驳能力的航站楼,就连杭州、宁波也未曾做到。

  T2航站楼内还规划了大量商业设施,商业面积占比超过航站楼总建筑面积的10%,超越了省内绝大多数机场航站楼。郭建祥认为,这样设置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有望大幅度降低楼内餐饮价格,扭转航站楼内消费贵的传统印象,为温州市民提供廉价优质的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文 王诚 姚卡/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