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打造清廉基层站所 构筑营商环境第一道防线

温州网 2018-05-28 09:37:00

  温州网讯 前段时间,鹿城区住建局工程质量监督站办事员谢定,到建筑企业开展质量巡查回来后,发现手提包里多了个红包。他回想到企业工作人员好像动过手提包,马上联系核实,得知是对方趁他不注意塞进去的。他立刻退还红包并强调会秉公办事,随后把该情况向站里报备。

  这是鹿城试点打造清廉基层站所,拉起防范“四风”和营商环境问题第一道防线的一个缩影。以往,像该区质监站等基层站所,由于直接面向服务对象,涉及大量企业和工程投资,是廉政风险高发点。

  强化监督树立形象,加强内控防范风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是鹿城打造清廉基层站所的首要举措。在建章立制保障权力运行上,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列出质监站的行政权力事项、内部管理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微权力清单,确定4个风险岗位、22个廉政风险点,要求质监站制订25项针对性防范对策和流程。比如,凡是到企业现场进行质量监管必须两人以上同行,采取统一安排、不固定搭配方式,以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并对质监站开展一周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主要针对营商环境建设和廉政风险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引导工作人员正确行使权力。

  目前,该区构筑营商环境第一道防线的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该纪检监察组对质监站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19人次,收到备案登记表6份。工作人员发现3个廉政风险点并主动向纪检监察组反映要求进行监管,拒绝企业派车接送到检查现场20多次,现场拒烟30多次,拒收红包、油卡等共计3000多元。开展执法监督检查12次,走访重点企业发放意见征集卡34份,发现企业对质监站口碑明显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通讯员:包肖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