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让乡村振兴更有力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5-28 10:06:00

  某日,碰到在乡镇教书的一位朋友,然后两人找了间茶座寒暄了一番,聊到工作时,她同我讲,“这几年,我们市对于农村职业教育是越来越重视了,像我当年教的几位学生,受益于优渥的政策,职业大专一毕业,因为个人综合素质好,就到待遇较高的私企上班去了。”

  硬币有正反两面,事业也有其两面性。农村职业教育在党的关怀下,得以较为快速地发展,但毋庸讳言的是,由于历史欠帐多、基础薄弱等方面原因,一些地区的农村职业教育面临着教学设施不适应需求、办学质量不能满足需要等“成长中的烦恼”,像温州一些县(市、区)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十二五”期间全市计划迁扩建重点职校21所,目前仅建成14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可以说,既吹响了全面小康的“冲锋号”,更发出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员令”。从中央到地方,围绕乡村振兴进程中如何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也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

  接下来的路还很长,应该怎么走?个人认为,要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式改革、教育投入三方面入手,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让乡村振兴更有力。

  首先,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抓得牢”。“经师易遇,人师难遭。”这是《资治通鉴》里头的一句话,大意是: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不少,但能够教化人生的老师不多。优质的师资,在人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培养优质的师资,就得发挥好教师、教育主管部门两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就教师自身而言,“学高”方能“为师”。当前是信息大爆炸、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对教师各方面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换言之,教师除了要教学生,自己更要当好“学生”,不单单是把学习当成一种学分获得方式、一项考核任务,更要内化成一种信仰、一种习惯,借助骨干教师培训、学时进修、业余自学等多种渠道,学习钻研教育规律和业务工作,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才干。

  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讲,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是本职工作,更是使命与担当。要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公开的力度,建立完善教师申诉制度,通过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让乡村教师在职称考评、职工医疗保险等方面都能享受与城市教师同等的政策待遇,维护广大乡村教师的合法权益。此外,如何打造更多触手可及、经济实惠的远程教育平台,让更多乡村教师特别是偏远山区学校的教师能够就近接受在职学习培训,这是教师群体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坐下来认真研究的命题。

  其次,教学方式要有所改革。在一些地方,受市场经济的冲击,部分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存在着“有职业无教育”的问题,把学校做成民办中介,既忽视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更降低了办学质量。同时,在一些发展较快的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当中,也面临着专业设置重复、办学风格千篇一律等“幸福的烦恼”。每年,全国都有约40万人的准大学生因录取结果不理想而放弃进入大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等职教生。究其原因,这与学校办学质量不高、学生学习兴趣匮乏是离不开的。

  职业教育要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一方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以“九零后”“零零后”为主体的学生对职业教育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打造顺应潮流、通俗易懂的职业教育“精品”是应有之意。条条大路通罗马,教学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除了传统教学方式,还应该加大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比例,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在寓教于乐中,让学生学得用心,也玩得开心,这与职业教育的初衷也是一致的。

  另一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结合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面向农村空巢妇女、留守青年等人群,加大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方面专业的培养培训力度,同时,要增强职业教育学校教学安排和教学管理的合理性,做好在校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确保学用不脱节、不掉链,让学生的学习更有方向感。

  再次,职业教育投入要“跟得上”。科学、稳定的投入是农村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加大职业教育投入,除了要在财政预算中体现,更重要的是有效拓展教育经费的筹措渠道。俗话说,多条腿好走路,温州现有近千万人口,其中有200多万温州人在外打拼,包括68万华侨。这是非常巨大,也是非常宝贵的人脉资源,要借助新旧媒体融合的宣传形式,把地缘、亲缘优势发挥好,积极发动在外温商以及海外侨胞,通过集资办学、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把农村职业教育经费筹措的“第二战线”给开辟好、建设好,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把职业教育的“蛋糕”越做越大,形成“发展依靠人才、人才依靠教育”的闭环链条,既让地方上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得实惠,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全过程中,唯有多方携手、强化保障,一步一个脚印,方能让更多高素质的“职业农民”“蓝领人才”走上乡村振兴主战场,也让更多的人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