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警方抓获149名“爱情骗子”

温州网 2018-05-29 06:17:00
5月28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通报了近期成功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交友诈骗案的相关案情。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9名,扣押涉案手机200余部,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到温州(警方供图)

  几十名犯罪嫌疑人席地而卧(警方供图)

  温州网讯 温柔美丽的网络“女友”,没想到是男儿身。昨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通报了近期成功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交友诈骗案的相关案情。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9名,扣押涉案手机200余部,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这些犯罪嫌疑人多为90后或者00后的年轻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只有16岁。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们之中,有许多人竟是从“受骗者”变成了“施骗者”。

  捣毁6个诈骗窝点

  抓获犯罪嫌疑人149名

  去年7月25日,受害人彭某向该分局海滨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通过微信认识了名为“阳光不烦微风正好”的女网友,交往一段时间后,对方以要来温州见他缺路费以及生病缺药费等理由,让他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先后汇了6000多元。得知被骗后,他被对方拉黑。

  龙湾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发现此案系以交友形式进行跨地区诈骗的通信网络诈骗案件。为此,龙湾警方成立打击新型网络交友诈骗团伙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该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打着广州姬珮斯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姬珮斯”化妆品公司)的幌子,招募大量的云南曲靖籍人员,在陕西宝鸡、湖北荆州通过手机QQ、微信等途径,假冒女性身份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友,取得信任后以各种理由骗取财物。

  去年9月22日,专案组在陕西宝鸡捣毁了1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今年5月3日、5月14日,专案组联合湖北荆州警方,捣毁了当地5个诈骗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

  据经办民警介绍,这149名犯罪嫌疑人,多数为90后或00后的年轻人,有的甚至还是大学生。

  从受骗到加入

  经过培训后骗别人

  据查,这149名嫌疑人中,大部分人竟是从“受骗者”变成了“施骗者”。

  女大学生李某就是其中一个。据民警介绍,李某今年22岁,原本就读于云南某大学。去年7月,李某在网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很快就发展成了男女朋友,之后男友称给她介绍高薪工作,她便辍学来到陕西宝鸡。男友告诉她,自己是在“姬珮斯”化妆品公司当业务员的,收入很不错,游说李某加入。李某听说能赚钱,甚至以后能买得起豪车、房子等,迷迷糊糊就成了其中一员。

  被民警抓获时,李某已经成为该团伙中一个“业绩出色”的业务员,已经有多名受害人被其骗走了钱财,其中有两人分别被她骗了1万余元。而被抓获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只有25岁,却已经是该团伙中的“主任”级别,负责传授诈骗手法和经验,而他最初也是被别人以招工的名义骗来的。

  民警介绍,该团伙套用的是传销式管理方法,分工明确,有业务员、主管、主任、经理、总经理五级,相对应有不同提成标准和晋升要求。而作为最低一级的业务员,其中有许多人就是被以招工的名义骗来,然后被强行收走了身份证、手机等物品,还被要求每人交2900元的“入会费”。之后,他们被安排在出租房内,男女各在一间房内集中吃住,进行“洗脑式”培训。培训过后,该团伙就让他们通过陌陌、探探、微信、QQ等网络交友平台找人聊天,寻找机会实施诈骗。

  男儿身装女儿身

  根据个人喜好行骗

  在聊天行骗过程中,作为主管、主任等的上级人员,会在一旁盯着业务员,帮他们分析,哪个人好骗,哪个人不好骗。由于每个业务员同时要跟十几个人或者二十多个人聊天,他们每人都准备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了聊天对象的基本情况以及喜好。

  民警介绍,该团伙的行骗对象主要针对单身男性,为此研究出了一套行骗教程,内容涉及与受害者聊天的谈话技巧,如何编造生病、车祸等故事让受害人相信等骗人手法。为了让对方相信,该团伙成员会用一些漂亮的女性网络照片、网络视频等来冒充自己。

  目前,该案件还需进一步调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